湖南省会同县乡村教师借诗歌创作厚植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易传涛 李盼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3 14:48:38

湖南省会同县乡村教师借诗歌创作厚植家国情怀

簇簇星火点亮少年心灯

李柏霖与学生交流。雷鸿涛 摄

中国国防报讯 易传涛、李盼报道:“军人叔叔是天上的鹰,海里的鱼,地上的大树。空军叔叔在天空巡逻,海军叔叔在海洋练兵,陆军叔叔在陆地守卫……”10月中旬,湖南省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六年级(5)班教室,一场“争做好少年”诗歌会正在进行。在语文老师李柏霖的鼓励下,粟梓萱同学走上讲台,大声朗读着自己的习作。

“刚学完课本第二单元《狼牙山五壮士》这篇课文,我趁热打铁,带孩子们一起以诗歌的方式,抒发个人感受、体悟红色精神。”今年是李柏霖带学生写诗的第4个年头,也是她在粟裕希望小学任教的第5年。学校学生近半数是留守儿童,性格较为内向。4年前,一位学生脱口而出的一句“棉花吐出了丰收”,按下了李柏霖头脑中诗意的开关,她决心以诗歌为载体,架起和孩子们沟通的桥梁。

“什么样的诗歌教育,能让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美好?”会同县是粟裕大将故里,粟裕希望小学紧邻粟裕同志纪念馆,红色教育资源得天独厚。在同孩子们展开诗歌之旅的过程中,李柏霖有意识地加入红色元素。她利用全民国防教育日、国庆节等时机,结合语文课本相关课文内容,适时组织“与英雄对话”“向红旗敬礼”等主题诗歌会活动。这些活动不仅拓宽了学生们的写作边界,还让他们在写诗、读诗、品诗过程中对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体悟。

“我想把根深深扎进土里,我想在天地间自由地奔跑,我想使我的躯干骄傲地立在土地上。就这样,长啊,长啊,长成抓紧千万尘土的大树,长成驰骋万里的骏马,长成一名士兵,挺拔地站立在祖国的边疆。”这段时间,从老师口中了解到许多身穿迷彩服、胸戴大红花的大哥哥们陆续奔赴军营,龙春名同学羡慕不已。他写下这首诗,也将梦想写在字里行间。

“教山里娃写诗,有什么用?”“学写诗,能学成诗人吗?”面对质疑,李柏霖淡然回应:“诗歌于大山里的孩子而言,就像一扇扇心门。叩开这扇门,你会看见他们多么爱这个世界。”2021年荣获第二届“乡村新生代教师奖”,今年5月荣获“怀化青年五四奖章”……李柏霖的坚持逐渐得到大家的理解与认可。4年时间里,李柏霖带着学生们一共写下了各类主题的诗歌1500余首。诗歌里的家国情怀也具象为一粒粒种子,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生根发芽。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诗歌是一团火,在人的灵魂里燃烧。这一簇簇星火,点亮了孩子们的心灯,温暖了大山里的童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