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小讲解员火了 国防教育活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 刘如才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3 14:53:02

山东省德州市依托中小学校招募培养小讲解员

闪闪红星扮靓红色课堂

 

中国国防报讯 于斌、刘如才报道:日前,来山东省乐陵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园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人群中,几名头戴麦克风、腰挂扩音器的小讲解员格外引人注目。

“1938年8月,萧华率部从山西孝义出发来到乐陵,在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斗争……”几名小讲解员是来自乐陵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年纪不大但毫不怯场。清脆的童声加上沉浸式的场馆布置,让参观者们仿佛身临其境。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思想活跃、求知欲旺盛,从红色故事的聆听者转变为讲述者,对他们来说是一种锻炼,也是一种传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周亮告诉笔者,近几年,德州市坚持常态化举办小讲解员大赛,依托当地中小学校组建15支年龄10岁左右的讲解团,先后招募培养小讲解员2000余名。今年8月,夏津县举办“闪闪红星、童心向党”小讲解员评选大赛,11名小讲解员从119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拿到名次,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为提升小讲解员整体水平,该市邀请全国、全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优秀选手现地教学,传授讲解经验。“有些孩子虽然对红色文化感兴趣,但性格比较内向,培训的过程也是让他们敞开心扉的过程。”乐陵市实验小学带队老师张慧深有感触。

红色场馆是小讲解员们的“练兵场”,校园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1937年8月13日,杜步舟和延安派来的红军干部周凯东,在黄夹镇北街举起抗日大旗……”德州市第九中学七年级(9)班主题班会现场,笔者看到,台上该班小讲解员王卓群讲得投入,台下学生听得专注。校园里,小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带动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其中。

小讲解员火了,国防教育活了。如今,无论是平时还是清明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小讲解员们都活跃在全市各地,为校园师生与广大群众进行讲解,受众累计达50余万人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