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3名基层战士,聆听他们的奋斗心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黄凯楠 许正 方仲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5 09:47:52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

——聆听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3名基层战士的奋斗心声

读者推荐

编辑同志:

十年奋斗强军,十年创造非凡。10年来,全军很多具有优良传统的部队在改革重塑中换羽新生,在转型发展中阔步向前,不断焕发新活力、取得新成绩。转隶、转型、蜕变……这些词汇,成为新时代官兵在十年强军征程上的缩影。

使命在召唤,强军正当时。今天,让我们走近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历经两次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优化的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聆听3名基层战士分享自己为信仰坚守、为梦想拼搏的奋斗感悟,感受新时代官兵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姿态踏上强军新征程的昂扬风貌。

(黄凯楠推荐)

当兵就要当最过硬的兵

■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舟桥三连一级上士 李永培

“当兵就要当最过硬的兵!”2008年刚入伍时,我在日记本的扉页写下这句话。如今,翻开日记本,我仿佛还能看到当初那个懵懂青年一笔一画写下这几个字的认真模样。

其实,最过硬的兵究竟什么样,那时的我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只觉得这个目标看上去、听上去都很有军人气概。后来,我看到一首诗,“也许你当不了英雄/总可以当一个好兵/好兵是最听话的兵/好兵是最过硬的兵……好兵是最能练的兵/好兵是最敢打的兵……”真是写出了我的心声。

“驾着汽艇飞,冲破千层浪;快速铺桥板,浮桥锁大江。”入伍时,我被分到舟桥专业。第一次野外驻训,南方的八月骄阳似火,我们面对的是近40摄氏度的高温、烫手的门桥甲板和重达三百多斤的跳板。哪怕双手磨破,甚至直不起腰,我都坚持比战友们多练几遍。那一年,我的专业训练成绩达到全优,成为同年兵中的佼佼者。

入伍第4年,我成为全连最年轻的班长,我的目标也在悄悄“生长”——把我们班带成全连最过硬的班。我经常在班里组织各类小比武,战士们像一群嗷嗷叫的小老虎。当年年底考核,我们班成绩全员达优,平均成绩位居全营第一,荣立集体三等功。

这10年,连队几经转隶,我也在作业手、驾驶员等多个岗位接触了各型装备,一本本笔记本上记满了自己总结的各型装备操作使用与维护保养心得。

在2018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中,我参与舟桥装备的伴随保障,演练前期带着保障人员对每一件装备细致检查,小到一个甲板扣环都不放过。所有装备均以良好状态完成演练,向外军展现了中国工兵的风采。演练结束不久,我荣立三等功。2020年底,连队技师退役,由我接任。

这些年,实战化演训任务越来越多,对装备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技师,不仅要及时排除各种故障,更要能随时应对装备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今年9月,全营在某陌生水域组织全要素战术考核。我连最后一台汽艇泛水时,由于驾驶员操作失误,液压油管被挤压变形,汽艇滑落在水中无法与艇车分离。

“汽艇无法分离意味着少一台装备参加任务!”情况紧急,我果断跳进水中爬上汽艇,指挥艇车调整位置,同时不断扣压三角架寻找最佳角度完成车艇分离,汽艇得以顺利展开作业。

“当兵就要当最过硬的兵!”14年前入伍之初播下的“种子”,如今已经开出了花、结出了果。非凡十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的5年,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一系列新的重大成就、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变革,我深有感触。踏上新征程,任重而道远,对准大目标、定实小目标,我要以责无旁贷、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跑好自己的一棒。

一“马”当先,甘做开路先锋

■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工兵红一连”二级上士 蒋凯

东海滩头,浪花飞溅,破障分队整装待发。“清除岸滩一线障碍物!”随着连长按下发射按钮,数枚破障弹腾空而起,精准落在岸际滩头,障碍物顷刻化为废墟,先遣分队顺利登陆。

时隔5年半,我还清楚记得连队执行最后一次破障任务的场景。这场演习任务结束不久,连队接到由破障车连改为道路连的命令。

那段时间,我常听到一些战友议论:“咱们破障车连多威风,改为道路连,干的是推土、挖路的活,哪能和信息化、自动化程度更高的破障作业比?”

我的内心也有些失落。装备交接前,我为心爱的破障车检修、上油、擦拭,精心做最后一次保养,心中充满不舍。

2017年5月,连队移防到新营区。破障,我们是行家里手,可面对道路专业,无教材、无人才、无场地、无保障,我们一时有些茫然。

“还记得咱们连的‘白龙马精神’是怎么来的吗?咱们‘工兵红一连’,是全军第一支工兵连。1930年建连之初,毛主席来到连队看望官兵,了解到一些同志因为天天同石头、黄泥打交道,不能上前线杀敌产生‘小情绪’,就引用《西游记》中白龙马的故事,教育官兵不计名利、埋头苦干,要‘甘作革命骏马,驮着革命走向胜利’。”指导员带我们到荣誉室重温连史,“后来连队南征北战,参加过5次反‘围剿’斗争、走过两万五千里长征、坚持敌后游击、奋战华东战场、抗美援朝作战、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历经十余次改编重组,从来都是迎难而上,为了胜利勇往直前,什么时候认输过、退缩过……”

辉煌的连史,我们早已熟稔于心,但那一次重温格外受触动。就像连歌中唱得那样:“我们是开路先锋,我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连队转型成为道路连,作为“白龙马精神”传人,我们不是更应该无畏前行、当好开路先锋吗?

转身,连队担负起转型保障的新使命,我也从破障车作业手转岗为推土机驾驶员。学习室的灯光总是亮到深夜,我和战友们一起刻苦学习基础理论,研究基本战法。“启动、抬铲、挂挡、铲土……”模拟训练时,我不断熟悉操作流程,强化肌肉“记忆”。驾驶推土机开展清障、铲土等实操训练,有时练到双腿无力、双手麻木……从装备性能到装备运用再到装备协同,我尽快掌握了所有操作技能。

当年年底,连队顺利通过作战能力检验评估考核,实现改革当年形成战斗力的目标。年末的道路专业抽考,我在路线勘测课目考核中取得优秀成绩。

转型,需要迎难而上的勇气;蜕变,需要脚踏实地的坚持。5年来,随着部队改革转型的深入,实战化演训活动成为常态,连队的保障职能不断拓展。在全连官兵共同努力下,在每一名“白龙马精神”传人的昂扬奋发中,“工兵红一连”年年被评为“四铁”先进单位。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时刻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着眼增强保障能力不断提升训练水平,续写“工兵红一连”的强军新篇章。

转岗升级,追梦永不止步

■第72集团军某工兵旅爆破连班长 洪媛媛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振奋人心,镌刻着奋斗的印记。我不禁想起过去的9年时光,两次单位调整,多次换岗,一步步从保障岗位走上战斗岗位。其间,有迷茫、有失落,但更多的是内心的充实和笃定。

2017年4月,转隶到新单位后,我们女兵通信班接过了新单位总机值班业务。

留给我们的准备时间只有4天。4天内,我们必须掌握机台操作、背记新单位所有号码以及内容繁多的值班注意事项。作为通信班班长,我“压力山大”。入伍3年多来,所有通信基础课目我们都训过。之前在老单位,我们班一直没有担负过总机值班任务。

为了按时形成总机值班能力,我带着班里所有女兵在值班室打起地铺,吃住全在值班室,抓紧时间熟悉业务。

刚接过业务时,我对电话铃声十分“敏感”。一次半夜,睡梦中的我突然被电话铃声惊醒,立即起身准备去接电话,但躺在床上的身体还没“反应”过来,一时没站稳重重摔在地上。顾不上疼痛,我爬起身推开值班室的门,看到战友正在处理业务,这才反应过来当晚不是我值班。正是凭着这种紧张、认真的工作态度,自从承接总机值班业务以来,我们女兵通信班始终保持着零失误、零差错、零通报的成绩。

后来,旅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女子爆破班,让女兵进入战斗班排。得知消息后,我第一个报名申请加入。

“好好的通信班长不干,去什么爆破班?”在旁人看来,我原本在通信岗位干得得心应手,去爆破班一切要从零开始,有些“得不偿失”。可我一直坚信,“战士就要上战场”,当初报名参军,自己就是想成为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参加女子爆破班,提升打仗本领,不正是践行我的入伍初心吗?

2020年4月,一个由话务员、传真员、卫生员等多个专业女兵组成的女子爆破班正式成立。我们被编为结构爆破班,跟男兵一起进行专业训练。不到半个月,我们顺利完成第一次实爆任务。

这两年,我和战友执行了多项爆破任务,我更加坚信,走上战斗岗位,女兵一样行。

追梦军旅,我经历的每一次转岗和成长背后,都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很庆幸,自己能成为新时代改革强军的见证者和亲历者。盛会精神鼓舞斗志,只要我们每个人将使命扛在肩头,不畏艰难、敢打敢拼,立足本职岗位练强本领,就一定能在强军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黄凯楠 许正 方仲平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