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金英新:扎根泥土 播撒绿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伊毕格乐 韩伟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5 10:06:48

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金英新——

扎根泥土 播撒绿意

■伊毕格乐 韩伟

“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42.62%,绿地率38.48%……”坐在办公室,看着手中的绿化数据报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原通辽市园林管理局)党总支书记金英新面露笑容。他身旁的衣帽架上,挂着一顶黄色的大檐草帽。

2010年至今,金英新和他带领的园林队伍,扎根一线培育苗木,将通辽市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提高11.02%,绿地率提高9.64%。

望着窗外色彩斑斓的秋景,金英新的思绪回到十几年前。那时,他还是园林绿化领域的“新兵”,“只认识杨树、柳树、松树”;怀着“干一行、钻一行”的决心,他一头扎进园林绿化工作中。

“当过兵的人,要有血性!”谈及从部队退役后从事园林绿化事业的这些年,金英新几次提到“血性”一词。通辽市园林绿化管护中心工作人员朱军说:“这是他做事的一贯风格。”

1983年,金英新怀揣儿时梦想参军入伍。来到火热军营,他勤学苦练,在同年新兵中第一个入党。当兵第3年,他随队参加边境自卫反击作战。坑道里的坚守,让金英新患上关节炎、皮肤病。他与战友冒着枪林弹雨顽强作战,因战斗中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

结束5年军旅生活,退役返乡的金英新来到通辽市市政工程处路灯队工作。他至今记得,上班第一天,几位老师傅带他去现场维修。站在12米高的灯杆下,一位师傅把脚扣递给他说:“小伙子是不是当过兵?看看有多大本事。”看着师傅演示了一遍后,金英新穿上脚扣利落地爬了上去,众人纷纷竖起大拇指。此后,金英新高空作业抢着上,脏活累活争着干,很快成为路灯队的业务骨干。后来,他走上领导岗位。

2008年,时任通辽市市政工程处党委副书记的金英新,来到通辽市园林处(后更名为通辽市园林管理局)担任党总支书记。“作为‘指挥员’,没有过硬的本事,在干部职工中就没有话语权。”为了尽快掌握园林植物栽植技术和管理方法,金英新走到哪儿问到哪儿。几年下来,他逐渐成为园林绿化工作的行家里手。

2017年,金英新担任通辽市园林管理局局长。职务变了,金英新走在前、干在先的工作作风丝毫未变,经常抽出时间到正在进行绿化作业的工地去转一转。哪里的树枯了,要尽快化验土质;哪里应当修条甬道,方便百姓通行……在金英新的巡查中,不少问题迎刃而解。“外出巡查时,他总是穿着工装,头顶大檐草帽,‘草帽局长’由此得名。”朱军说。

两年前的一个星期六,金英新巡查一项重点绿化施工工程时突降暴雨。雨天路滑,金英新不慎摔倒在地,地面异物自右侧脸颊穿入,伤及他的右眼。因为那次意外,金英新的右眼永久性失明。

“我身体底子不错,虽然右眼看不见,但一样干工作!”如今,金英新仍每天奔走在绿化施工一线。采访结束时,他起身往外走,“辽河公园正在进行树木修枝,现在是确保植物安全越冬的关键时期,我要到现场去看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