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台江县火了乡村篮球赛 红了苗乡护旗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永介 田茹瑛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10 10:43:12

贵州省台江县

火了乡村篮球赛 红了苗乡护旗队

■王永介 田茹瑛

升旗仪式现场。田茹瑛摄

火热的“村BA”比赛现场。杨昌仕摄

金秋十月,贵州省台江县台盘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露天篮球场上,日常人声鼎沸的中国“村BA”赛场,此刻气氛庄严。身着苗族传统服饰的村民分列两旁,一支由该村退役军人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护送国旗走向旗台。随后,鲜红的五星红旗在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这是台盘村举行升旗仪式的一幕。

前不久,这个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腹地的小村落,因举办篮球赛火遍全网。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是苗家农事节日“吃新节”。按照当地习俗,台盘村会组织斗牛、赛马、吹芦笙等文体活动,举办篮球赛则是重头戏。举行篮球比赛时,看台座无虚席,连附近的房顶、山坡上都站满了人,带着浓浓乡音的现场解说声、敲锣打鼓的助威声不绝于耳。篮球赛场设在田间地头,比赛由村民组织,场上比拼的是地道农民,甚至奖品都是黄牛、香猪等地方农产品,但赛场气氛热烈程度堪比职业赛事,因此被网友亲切称为“村BA”。

作为“村BA”赛事解说员,退役军人王再贵凭借幽默风趣的解说,收获不少粉丝,是当之无愧的“气氛组组长”。同时,他也是该村国旗护卫队组建人之一。谈及组建初衷,王再贵表示,退役返乡后,他总想为乡亲们做点事,活跃乡村文化氛围,增强大家对国家和民族文化的认同感。看着篮球场的旗台,他有了主意。去年8月,他和几个老兵商量,决定组建台盘村国旗护卫队,利用重大节日等举行升旗仪式,厚植村民国防情怀。

“这里曾因篮球比赛凝聚乡亲们期待的目光,如今也将因升旗仪式汇聚希望与荣光。”台盘村党支部书记张寿双介绍,从4人到15人,他见证了村国旗护卫队队伍的成长。他告诉笔者,为保证升旗仪式顺利进行,队员们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抽出时间进行训练。如今,篮球赛事相关组织者正积极推动升旗仪式进入篮球比赛活动环节。

25岁的杨统一、24岁的李智是近两年返乡的退役军人,篮球场上经常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听闻村里要组建国旗护卫队,两人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作为退役军人,能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升旗,是无上的光荣。”杨统一兴奋地告诉笔者。“当兵的时候,参加过不同场合的升旗仪式,今天是在自己的家乡、在熟悉的篮球赛场升旗,对我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李智语气中难掩自豪。

据了解,除担负升旗任务,“村BA”赛事举办期间,队员们要提前到达场地,在篮球场出、入口及场外周边等区域维护秩序。每逢征兵季,他们化身为征兵义务宣传员,结合服役经历上门讲解征兵政策,发动大学生积极应征。今年6月份,该县遭遇汛情,队员奔赴抢险救灾一线,紧急疏散受灾群众,转移财产物资,参与灾后重建。

“台盘村有火爆的‘村BA’,也有一支了不起的国旗护卫队。升起来的是国旗,更是乡亲们心中的自豪感。”台江县人武部政委周凤麟表示,下一步,他们准备在全县范围内推广这一做法。今年下半年征兵工作中,台江县大学毕业生比例再攀新高。笔者看到,这片因篮球而热流涌动的土地,正因这一抹中国红而活力迸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