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为战育人优化思政课程体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 星 曾雅君 安普忠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12-06 08:30:22

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

为战育人优化思政课程体系

■陈 星 曾雅君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VR漫游红色场馆、视频授课互动……武警警官学院训练基地在线课程“重走长征路”上线以来,已累计吸引140余万名网络用户积极参与。

“形式新颖、内容鲜活,让我系统学习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长征精神激励我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网络用户纷纷写下留言,畅谈体会感悟。

“在线课程‘重走长征路’,通过技术手段生动呈现万里长征的恢宏场景,展示出思政课的魅力和活力,已成为基地‘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一张名片。”课程主创成员、该基地教授杨高峰告诉记者。

近年来,该基地积极适应青年学员思想行为特点,大力延展思政课的场域、渠道、形式,探索构建课内与课外、院校与部队、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全方位“大思政课”。今年以来,他们相继签约红色教育实践基地、引入红色文化品牌项目、邀请专家学者开设“军校红讲台”……一系列创新举措,把过去零散、单一的教育手段串点成线,成系列、成体系纳入“大思政课”平台,显著提升育人质效。

随着培训任务日趋多元,该基地还广泛开展以培训学员为主体的部队实践主题交流会、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分享会等活动,把单调、抽象的教学内容以主题演讲、经验分享、课堂辩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出来,有效提高了学员的参与感、体验感、收获感。

“从副班长到中队长,我先后参加救山火、抗山洪等重大任务,6次荣立三等功……‘争第一、当标兵’就是我的集训宣言!”活动中,培训学员、武警郴州支队中队长盘征芳充满激情的演讲,点燃了其他带兵尖子加钢淬火的热情。

“为战育人,思政之本。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才能发挥铸魂育人的最大效果。”该基地防化教研室教授李华成介绍,他们深入挖掘工兵、防化、工程救援等职业技术课程中的思政元素,通过细化教学目标、优化教材教案、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等,使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同频共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