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期刊编辑转岗保密员,这名文职成为钢铁长城守望者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婧 赛宗宝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4 07:14:09

守望长城保安全

——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一名文职人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有感

■张婧 口述 解放军报记者 赛宗宝 整理

“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月光洒落窗台,女儿已经熟睡,我点亮台灯,再次捧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那字里行间透出的力量,让我倍感振奋与鼓舞,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

3年前,因军队院校调整改革需要,我服从组织安排,由一名期刊编辑转岗为保密员。当时我虽已在部队工作多年,但隔行如隔山,面对全新的岗位职责,我感到“压力山大”。

记得一天夜里,我突然从梦中惊醒:“保密室的一道门似乎忘了锁!”我分不清这是真实记忆还是残存的梦境,“噌”地从床上坐起来,匆忙穿上外套直奔单位。隆冬时节,寒风凛冽,街道上几乎无人,办公楼走廊的灯光像月光一样清冷。我疾步走到保密室前,看到门锁得好好的,这才放下心来,再返回家时,已是凌晨4点多。

从那次起,我将“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示语压在书桌玻璃板下。也是从那时起,我逐渐养成了“日省吾身”的习惯。每晚睡前,我都要细想一下:今天报送的学术成果和微课慕课定密准不准?下班前文件入柜上锁等要求落实了没有?预约销毁的涉密文件登记表审批手续齐不齐?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我干起工作逐渐得心应手、有条不紊。

担任保密员后,我经历了不少印象深刻的“第一次”:第一次独立组织保密检查,我虽脸上保持淡定,手心却直冒汗;第一次因政策不熟答不上教员咨询的问题,脸“唰”地通红,既羞愧又着急,回来就抓紧学习文件规定;第一次起草呈批件,几百个字憋了几个小时……

就在我频频遇到困难,一度想要放弃的时候,耳畔响起了父亲深情的叮嘱:“保密工作不是中心但影响中心,不是全局却影响全局。保密无小事,组织把你放在这个岗位上,是对你的信任。凡事都得从思想上找状态,从思路中找出路,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我走上新岗位不久,父亲突然病重住院。得知我有畏难情绪后,他用自己从军20余年的奋斗经历耐心劝导我,让我更加懂得了忠诚与担当。

带着父亲的深情嘱托,我重新振作起来,给自己制订了短期计划和长期目标,梳理学习近年来相关保密政策规定,在职业教育平台学习相关课程,遇到不懂的就向领导和同事请教。为学好一项保密规定,我经常琢磨到半夜;为弄清一项标准,我查阅历史资料,不搞清不罢休;为贯彻落实一项新政策,我认真学习,掌握要领后写成简便易行的“一点通”。经过几个月努力,我总算把各项规定和业务流程牢记于心。

保密工作涉及人员、设备、网络、载体等方方面面,首先得拧紧人员头脑中的“保密弦”。怎样增强保密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我区分教员、学员等不同群体,量身定制保密课程;抓住开学、演习、撰写毕业论文等关键节点,为大项工作画好“警戒线”,为重大任务锁好“保密柜”;结合自己的学习心得,对各项保密业务分门别类制作详细流程和说明,附以必备表格和文本模板,分享给各单位保密员。之前需要面对面反复说明的业务要求,如今大家可以参照操作,不仅规范了程序,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心气沉下来,点子多起来。为有效拓展保密教育宣传阵地,我提出制作鼠标垫、钥匙扣、提示卡等实用又接地气的系列文创产品,让它们陪伴大家上网、出行和消费,随时随地提供温馨的保密提示,不少教职员工收到后为我点赞。

以往,销毁涉密载体工作规模大、耗时长、程序严、转场多,一直是件挠头事。经过反复琢磨和实验,我设计制作出专用“销毁车”和“销毁柜”,可以区分几十种涉密载体,不仅简化了整理步骤、节约了存储空间,还使销毁时间缩短了一半。

保密员是安全员,也是服务员。一次,有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学员因为论文没通过保密审查,带着情绪来找我。我拿出平日留心收集的几本学术期刊给他参考,还推荐了和他专业相关的保密专家指导他修改论文。我注意到学员的表情从开始的“阴”转为“多云”,直至最后完全放“晴”。第二次见面,他送审修改后的论文。第三次见面,他与我分享了论文发表的好消息。这让我深切体会到,只要设身处地理解大家的难处,实实在在为大家排忧解难,工作就会变得更加高效顺畅。

回首往事,不免心生感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更加深知:有安全稳定的国,才有幸福安康的家。一个强大国家的背后,必定有一支强大的军队;而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必定有一支恪尽职守的保密员队伍。

想到这里,我不禁心潮起伏,翻开笔记本写下:“只有平凡的岗位,没有平凡的工作。虽然保密工作枯燥琐细,但只要热爱和执着,一样可以创造诗意并带来远方,那是强国强军的要求和希冀。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我一定牢记父亲的嘱托,决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坚持把每一天都当作第一天来严谨对待,甘做钢铁长城的守望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