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兵教师”杨富昌:戎装展军威 丹心育桃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周钉山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7 07:44:20

湖北襄阳老河口市“兵教师”杨富昌——

戎装展军威 丹心育桃李

■周钉山

雪,说下就下。

伴随漫天飞舞的雪花,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贾湖中学的操场上,一场“咏雪大比拼”展开。在该校语文教研组组长、退役军人杨富昌的引导下,几十名穿着厚厚棉衣的学生围成一圈,依次说出咏雪的诗句,现场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天寒地冻,杨富昌的这堂“游戏语文”课,课堂气氛却很热烈。“游戏语文”是杨富昌总结出的一种趣味教学方法。从教近30年来,他结合日常生活不断摸索,把游戏理念引入教学环节,在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提高学生对语文的学习兴趣。

1989年,杨富昌从家乡老河口市参军入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原三军仪仗队一员。因为平日里喜欢读书看报,上级安排杨富昌管理中队图书室。5年服役期间,酷爱文学的杨富昌,把图书室里的中外文学名著读了个遍。

1993年,退役回乡的杨富昌分配到贾湖中学,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听着教室里传来琅琅书声,杨富昌萌生了当老师的想法。1994年的一天,得知学校语文师资力量不足,他鼓起勇气向校长提出当老师的请求。详细了解杨富昌的军旅经历,并对他进行全面考察后,校长决定让他试一试。

初登讲台,为尽快让学生认识自己,杨富昌讲起自己在三军仪仗队的服役经历。演示动作要领、展示军旅照片、组织学生体验……那堂课上,学生们被杨富昌的军旅经历和授课方式深深吸引,教室里掌声笑语不断。

“服役时,上级常对我们说,作为仪仗兵,加入了这个光荣的集体,凡事必须争第一、创一流。”杨富昌说,从走上语文教学岗位第一天,他就给自己提出“教学业绩第一、班级管理第一、教学艺术第一”的要求。

为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向经验丰富的老师虚心请教之余,杨富昌与学生同考一张语文试卷,同写一道作文题。凭借脚踏实地的坚持和扎实的语文基础,他的教学能力突飞猛进,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与日俱增。

长期从事一线语文教学,杨富昌深感“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本教材”的传统授课方式有待改进。一次,几名学生在课间玩起模拟“打仗”的游戏,激发了他的教学灵感。“爱玩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何不把课程设计成游戏,寓教于乐,让学生在学中玩、玩中学?”

面向学生开展调研,广泛查阅资料,反复修改教学方案……不久后,杨富昌的第一个“游戏语文”教学案例——《论语十则》应运而生。课程中,师生模拟成立一家广告公司,“面对不同的‘客户’,学生从《论语》中选出合适的‘广告语’,说明推荐理由。”杨富昌介绍,在角色扮演与互动中,学生不仅很快掌握了知识,还做到活学活用。2007年老河口市青年语文教师优质课大赛中,该教学案例获得一等奖。

首战告捷,杨富昌乘胜追击。聚焦革命战争题材课文,他相继推出《谁是最可爱的人》《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等一批“游戏语文”教学案例,通过角色扮演、情景模拟、歌曲欣赏等方式,引导学生在学习语文知识的同时,感悟革命先辈的牺牲奉献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这些年,杨富昌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先后设计近百个“游戏语文”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更加灵活,课程元素更加多元。“学生们在兴趣培养中提高了竞争意识,学出了‘战斗力’!”杨富昌说。

“当初入伍是为国尽忠,如今为师是为国育才。”面向未来,有5年兵龄、28年教龄、30年党龄的杨富昌激情满怀,“我将永远保持仪仗兵的姿态,在为人师者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在语文教学创新中打头阵、当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