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胶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涓流成河汇爱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宋子洵 李燕 冷航天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7 07:40:14

山东省胶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

涓流成河汇爱心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通讯员 李 燕 冷航天

凌晨4点,一个电话叫醒了还在睡梦中的山东省胶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队长管吉平。“有老人走失,大家立即按照分管区域进行搜寻!”管吉平迅速打了几个电话,穿好衣服拿着车钥匙急匆匆出了门。

接到求助信息,快速响应出动,这样的日子,几乎是山东省胶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队员的日常生活状态。“我家那口子,整天忙着参加各种救援活动,就是闲不下来!”管吉平的妻子说。

2005年底,服役5年的管吉平,告别军营回到家乡。“从军人到老兵,为民服务的初心不能改”,管吉平一直活跃在当地各种公益活动中。2019年底,为了号召更多的退役军人奉献爱心,管吉平组建了爱之心公益慈善服务队,走访慰问老兵,关爱老兵生活,宣扬老兵精神。

组建之初,这支名称响亮的队伍只有管吉平和战友赵颜两人。尽管如此,他俩坚持每周走访1名老兵。后来,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听到他们的故事后主动参与进来。不到3年时间,爱之心公益慈善服务队已汇聚了700多名退役军人,累计走访107位老兵。修缮保护烈士墓碑,照顾关爱军烈属,为高考学子应急保障……随着队伍不断壮大,他们的志愿服务内容也不断拓展。

2020年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爱之心公益慈善服务队不少队员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感受到退役军人在应急救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管吉平又牵头成立了胶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

“您好,请不要担心,我是一名老兵,让我来帮助你。”救援队队员谢海星告诉记者,每次为他人提供帮助时,他都会先亮明退役军人的身份,“军人在老百姓心中代表着满满的安全感。得知我们是退役军人,他们接受帮助时会感到更踏实。”

面对老人、孩子走失的求助,不论白天黑夜,管吉平总是第一时间组织队员进行寻找。“老母亲70岁,下午5点左右出门,在洋河大桥附近走失……”7月10日晚上9点,救援队接到一位市民的求助电话,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发出市民的寻人启事。40多名队员在1个小时内赶到老人走失地点。由于位置偏僻没有监控,无法确定老人去向,队员们决定分组搜寻。“必须争分夺秒,找不到不收兵。”出队近24小时后,他们在11日晚找到老人,此时老人距离走失地点已有很远的距离。

2021年夏天,河南遭遇特大暴雨袭击。险情就是命令,救援队连夜动员。一夜之间,救援队微信群里捐款捐物超过600人次。同时,“驰援河南抢险队”也组建完成,24名队员带着药品、帐篷、瓶装水等救援物资火速赶往河南。“我们都是退役军人,把最难的任务交给我们!”受领任务时,队员们主动亮出身份,抢最难最重的任务干,清积水、送物资,连轴转了10多天。

回顾近3年来和战友们一起参与的一项项应急救援行动,管吉平眼里闪着泪花:“我觉得挺愧对大家的,跟着我四处跑,还得搭上时间和金钱。”队员们对此并不认同,在他们看来,“部队培养了我们,为人民服务就是我们的责任”。

在一次次帮助他人的过程中,这群老兵心中的社会责任感与价值感愈发明晰。“如果一个老兵的力量代表‘一滴水’,那么700多个老兵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成了‘一条河’。而且,一条河源远流长,会有更多的涓流汇入。”管吉平说,“从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能够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为社会作贡献,在社会上形成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这比我们的救援服务工作意义更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