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胸藏韬略观风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洪大鹏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8 06:37:21

胸藏韬略观风云

——记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张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洪大鹏

【人物小传】张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际战略研究,多项成果获全军和国防大学教学科研奖励,入选国防大学首届名师名家工程“青年英才”。

“常怀忧国之心、常念兴衰之律、常献治国之策”,这是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张弛的座右铭。

作为一名国家安全和战略研究者,张弛时常告诫自己,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我国安全环境的快速变化,必须及时洞察、深入剖析、准确研判,结合我国国情提出有效应对之策。

今年6月,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召开。针对一些反华政客和媒体对中国的抹黑污蔑,张弛连续撰写文章予以澄清回击,并在大会现场向有关国家国防部长提问质询。史料翔实、论证严密、批驳犀利……张弛的多篇文章及会场发声,引起外界广泛关注,多家中外媒体就此对他进行了采访报道。

这已不是张弛第一次在军事外交场合发出中国声音。每次参加国际会议,张弛总是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积极传播中国声音,用真心讲好中国故事,努力增信释疑、求同存异。

2020年,张弛赴瑞士日内瓦安全政策中心参加一场研讨会。其间,针对个别参会外国学者对我国外交政策的肆意歪曲,他据理力争,现场进行有理有据的批驳,得到其他与会学者的广泛理解和赞赏。

2019年,在第九届北京香山论坛中外青年军官学者研讨会上,张弛与各国青年学者、中外媒体、资深专家就大国竞争、恐怖主义、信任赤字、气候变化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电视辩论时,针对外国学者对中国某项倡议提出的质疑,张弛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用国际化的学术语言深刻阐明我国的立场观点,得到在场学者和媒体的普遍认同,展示了中国青年军官的风采。

“虽然年轻,但讲起课来丝丝入扣、游刃有余。”这是该院领导对张弛的评价。今年5月,张弛为国防大学战略指挥培训班学员讲授《西方军事联盟体系及运行机制》课程。讲台上,张弛从历史讲到现代,从现象深挖根源,从动向展望趋势,条分缕析地将研究国家安全及外国外军战略的最新成果分享给学员。

从教以来,张弛先后为国防大学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等授课,获得学院“教学新人”比武一等奖。

眼中形势胸中策,胸藏韬略观风云。近年来,张弛紧盯国家安全和国际战略形势新变化,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先后获全军教学成果三等奖、国防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优秀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和军队级重点课题,独立撰写或主持编写《国际战略形势与中国国家安全》《全球主要智库战略与战争问题研究》等8部著作,牵头撰写提交咨询报告30余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