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代表孙金龙:做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胜战尖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金龙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7 06:37:57

做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胜战尖刀

■孙金龙

“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敌对手!”每当回忆起党的二十大开幕时的盛况,我的内心总免不了心潮澎湃。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带兵人,能够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习主席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并走上“党代表通道”,代表广大基层官兵讲出心声愿景,展示底气决心,我既倍感自豪,又深知责任重大。

10月26日,我从北京返回部队,走上讲台和全旅官兵分享我的学习心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10年来,我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基层指挥员,有幸见证了改革强军的加速推进,亲历了练兵备战的如火如荼,也目睹了人民军队的巨大发展。这10年,我们从传统的步兵连改为合成营体制下的装甲步兵连,这也让我逐渐认识到,在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作战模式下,每名单兵、每个岗位、每台装备,都是战斗力建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作为一名基层指挥员,我不仅需要熟练掌握连队的武器装备,还要充分学习掌握战时可能配属连队的作战力量,深入研究其打法战法和战技术性能。只有平时把单装训精、要素训实、系统训全,战时才能凝心聚力、攥指成拳、打出力道。

走下讲台,回到训练场,我看到的是战友们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使命任务、融入练兵一线、融入岗位实践的奋斗身影。对照报告中“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等要求,我们旅对前期演习中采集的作战数据进行梳理总结,集智攻关多个作战课题。全体官兵聚焦精武强能,集智破解训练难题,对战术训练阶段的难点短板拉单列项,逐个攻破。一级上士邵宗兴,在演习中发现某型火炮的输弹系统容易出现故障,已经为旅队破解数十项装备技术难题的他,又开始向新的难题发起了冲锋。新兵杨城城,通过电子秤获得设计灵感,产生了把压力传感器与扳机相结合、研制“扣扳机动作修正器”的思路,有效解决了新兵的射击难题。这些都是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写照。

不久前,在新装备集训中,官兵们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群众性学习讨论活动,鼓舞训练斗志。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二级上士张少东的发言。半个月时间里,张少东和战友们从新装备电路系统、机械结构原理、装备维护保养等方面入手,按照不同训练课题组成攻关小组,克服各种困难,蹚出一条新装备的训练新路。在交流会上,张少东说:“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必须发扬‘争任务、争第一、争头功’的精神,以‘正青春,加速跑’的姿态,快速推进新装备战斗力生成,获得制胜未来的底气与实力。”

“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肩负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身在功勋卓著的英雄部队,我们渴望建功沙场,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必将以冲锋的姿态,坚决完成一切任务,坚决消灭一切强敌。

(作者系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济南英雄连”连长,党的二十大代表,先后被表彰为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优秀带兵人标兵”、“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文字整理:庞中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