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空军某基地俱乐部主任兼电影放映组长巩伦飞:“巩三多”的电影梦

来源:中国民兵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华兴、董 昱、赵守创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12-29 22:22:47

“巩三多”的电影梦

中部空军某基地俱乐部主任兼电影放映组长巩伦飞

文图丨李华兴、董 昱、赵守创、张 碧

还记得十几年前荧屏上火遍大江南北的《士兵突击》吗?剧中一直把“不抛弃、不放弃”奉为军旅圭臬的许三多点燃了无数个热血青年的从军梦想。受此感召,踏入军营的第一天,巩伦飞就把“只要守住自己,哪怕一个人战斗,也会有突围的一天”这句话写在了笔记本的扉页上。

入伍12年来,他用这句“座右铭”点燃强军梦想的火炬,自觉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兴军新征程,在多个岗位上历练淬火,拼搏进取,紧贴练兵备战精心服务保障,制作各种横幅条幅数百条,为官兵放映电影近百场,多次为战友义务维修家用电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新时代军人的铮铮誓言。

战友眼中的“电影通”

采访中,做为电影放映组组长的巩伦飞,就网络时代如何让官兵爱上“看电影”这个难题格外关注。

在去年进行的问卷调查中,不少战士吐槽集体看电影:“在网上都看过了,还组织看,简直是浪费时间。”看到这样的结果,巩伦飞虽然不舒服,但却是有苦难言。眼瞅着自己的“粉丝”越来越少,“吐槽”的越来越多,他感叹道:“我被网络逼到了墙角……”。

从那时起,他每周都会“忙里偷闲”深入到各大互联网站寻找最新电影,下载更新影视资源,关注电影动态公众号,及时发布最新影视信息,第一时间到基层连队征求官兵意见,动态掌握官兵观影兴趣变化,科学制定放映“排片表”,将部队下发的红色影片和互联网上的最新电影有机融合。不断强化官兵主体地位,将被动放映改为主动寻片,将单向放映升级为交流互动,把镜头对准基层官兵,给单纯的“高大上”融入缤纷的“小清新”,用艺术因子实现官兵思想的激烈碰撞。

岗位职责考验大,使命任务要求高。从事放映工作以来,巩伦飞见证了从8.75毫米到35毫米电影放映机,再到数字电影放映设备、智能投影仪的时代变迁,他始终坚持标准化影片放映、需求侧精准供给模式,用最好的放映效果实现官兵的百分百满意。

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作为俱乐部主任,巩伦飞不只满足于放好电影,他还主动为领导分忧、为战友解难。通过积极地钻研和学习,掌握了服务部队的多种技能。从2017年开始,他先后购买《计算机基础知识与运用》、PS、PR、AE、C4D等软件相关书籍和光盘教材,用于自学充电。

每逢节假日都泡在书店和网课教室里,大本大本地啃平面构成、广告设计、课件制作等相关书籍,用较短的时间掌握了音、视频编辑等软件的使用。工作之余,考取了摄影技术高级证书。从此,过去依靠地方广告公司制作的宣传橱窗、横幅标语、舞台背景画等“高难度动作”全部由他在电脑上独立完成,既美观省时,又为部队节约了开支。

调试音响是技术与艺术高度契合的工作,每逢部队有重大会议,节日演出等任务,巩伦飞都积极参与音响保障。从调音小白到“御用音响师”,背后的他下了不少功夫。彼时,上级下发了一套大型演出音响系统,但设备说明书都是英文,这对于当时还是高中生的他来说感觉非常吃力。但他并没有放弃,一边实践摸索一边找出代理商电话,向“专家们请教”。“播放时一定要注意演员的心理节奏和情绪来控制播放时间以及音量的大小,太早不行,太晚也不行。放不出来不行,声音放出来太大不行,太小了也不行,一切都要“刚刚好”的效果。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总结,他掌握了不少音响调音技巧。

工作之余,巩伦飞还当起了“师傅”,先后对机关和基层十多名影视文化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和帮带,带出了一批业务精技术强的徒弟,成为了部队电影放映、视频剪辑制作、文化宣传领域名副其实的“多面手”。

体能训练的“小达人”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要说什么品质最可贵,无疑坚持二字。巩伦飞始终认为一名合格的战士不仅应是技能型的,更应该是力量型的。他最让人记忆深刻的就是一有时间就钻进健身房锻炼。“走,没事儿练练去”,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宽松的作训服,遮不住他健硕的身材,优美的肌肉线条,散发出独特的军人魅力。

入伍以来,定期 “撸铁”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在自己加强训练,收获强健体魄、提高体能成绩的同时,也带动了身边的战友加入到健身队伍中。风雨中的五公里他早已见怪不怪,列日下的俯卧撑也是司空见惯,付出总有回报,除了体能考核的优秀成绩之外,2020年巩伦飞还在单位组织的健身达人比武中拔得头筹。

训练有时真的很苦很累,但他深知,人不能过得太舒服,太舒服就会出问题,因为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只有尝过苦头的青春才配得上一个灿烂的未来,这就是强军路上这个“巩三多”的成功箴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