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边防军人的坚守:迎接明天,心中满怀希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09 06:55:22

迎接明天,心中满怀希望

——致敬边防军人的坚守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岁月坚守。

2022年冬至那天夜里,成都的风很大,狂风掠过城市的楼群和小巷,带走弥漫许久的雾气。

军嫂陈思敏一大早醒来,望着窗外的微微晨曦,开始期待在春天的相聚。

距离成都上千公里之外,遥远的青藏高原沱沱河畔,陈思敏的丈夫、西部战区空军沱沱河雷达站新排长刘涛驻守的地方。那里凝聚了她所有的思念,如今成了她这只“候鸟”眺望和迁徙的远方。

与爱人相聚在高原的日子,不会太远了——军嫂在心里种下希望。有了这个希望,这个与“他”分别的冬天一定不会那么冷。

同一天的沱沱河雷达站,站长瑚彬也接到远方来电,信号时断时续,但妻子难掩盼望:“再过二十几天就是春节,期待着可以去你那里过年。”这是另一位军嫂心底的温暖。

更暖的风来自南方小城。冬至这天的海滨城市郊区,一位母亲带着儿子、女儿支起帐篷露营,小朋友们互相嬉闹奔跑,那位母亲铺开野餐布,打开手机微信视频。

此刻的南海某岛礁,守岛时间最长的老兵邱华举着手机,看着镜头中的妻儿,脸上挂着笑容,内心盛满欢喜。

“新年啦,战友们喜欢吃点啥,我赶紧去准备”“一人一份,一个也不能少”……天涯海角一线牵,这对相距遥远的夫妻,开心地商量来年的规划,也商量着即将寄给守礁战友的新年包裹。

临近元旦,西藏军区5592观察哨迎来了连队送年货的物资车。汽笛鸣响,守哨官兵闻声走出房门,眼神中闪着期待的光。驾驶员老兵把包裹逐一递给封山期坚守在哨位的战友,笑容挂在脸上,满足溢满心头。

“如今哨所年货包裹琳琅满目,随着守哨条件的改善,大家的过冬需求更加丰富多彩。年货就是期盼,包裹里装的都是春的希望。”老兵驾驶物资车踏上归途前与哨长相约,待春风送暖冰雪融化的春天,他再上山来。

新年伊始,高原、戈壁、岛礁,万里边海防线,一群驻守远方的军人心中,希望不是缥缈的词汇,而是与期待和憧憬有关。

戍边人心里,希望就在明天。

他们的明天,是祖国安宁平静,是家人岁月静好,是坚守远方守护万家灯火。他们的明天,是家人的期盼,是团圆、是相聚,是与妻子携手走过风雪沐浴新年阳光。他们的明天,是与战友一起畅想春天,重拾那些未完成的愿望,燃旺斗志和信念……

新年的钟声敲响,迎来时光轮转的节点。

坐在返乡的火车上,驻守南陲16年的退伍老兵杨杰涛反反复复翻阅着手机中的家庭相册。同时乘火车返乡的老兵还有好多,有人脸上写着不舍,眼睛红红的;有人心里憧憬明天,期待着与家人的围炉夜话。

灯光雪亮,铁轨声铿锵作响。杨杰涛在手机上敲下这样一行字:“一切还像16年前一样,我还是那个坚守远方的少年,将思念揣在怀中,心中满怀希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