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头碗饺子祭英烈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彭冰洁 孙铜锴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23 06:21:40

头碗饺子祭英烈

■解放军报记者 彭冰洁 通讯员 孙铜锴

“光荣牺牲的英雄们,我们来给你们拜年了!”

视频这头,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钢八连”官兵在荣誉室里整齐列队,神情凝重;视频那头,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朱村村民聚集在烈士陵园里,表情肃穆……

这是一次特殊的祭奠——大年初一,为缅怀朱村战斗牺牲英烈,“钢八连”官兵与朱村村民通过视频连线,同步开展纪念活动。

上午10时,九十多岁高龄的朱村“老支前”王克昌和村民端着水饺,迎着凛冽的寒风,缓步来到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前,按照当地风俗摆好祭品。

“每年春节各家各户的第一碗饺子,都会送到朱村抗日战斗纪念碑前,祭奠为朱村牺牲的八路军官兵。”王克昌声音颤抖着说,“这一特有的红色年俗,在朱村已经传承了近80年。”

1944年除夕,盘踞在山东临沂的日伪军窜入临沭县朱村大肆掠杀。危急时刻,“钢八连”官兵在连长鄢思甲带领下火速驰援,经过6个多小时血战,击退了敌人。村民得救了,可“钢八连”24位年轻官兵却永远长眠在这里。大年初一,乡亲们捧着热腾腾的饺子,眼含热泪来到官兵们牺牲的地方:“是八连救了俺们,新年的第一碗饺子,要敬八连牺牲的官兵!”

“从那儿以后,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情谊深深根植在朱村村民心中。头碗饺子祭英烈成了朱村绵延几十年的传统。”朱村“钢八连”纪念馆馆长王经臣动情地说。

寒风凛冽,真情无言。几十名朱村村民缓缓绕行纪念碑一周,将手中鲜花轻轻地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村民们一同鞠躬致敬,寄托无尽的哀思和怀念。朱村党支部书记王济钦说:“烈士陵园和纪念馆是朱村人自己筹资修建的。没有‘钢八连’的官兵,就没有朱村人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举行祭奠英烈仪式,就是要让世世代代的朱村人记住这些为人民牺牲的英烈!”

相连相通的红色血脉,将“钢八连”官兵和朱村村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互赠锦旗和书籍,互相邀请出席各类纪念活动,共同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多年来,“钢八连”和朱村积极开展共建交流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纪念活动,让一代代‘钢八连’官兵将优良传统发扬好、传承好!”视频连线结束,指导员王成业铿锵有力地说道。走出荣誉室,官兵们个个精神振奋,“钢刀永不卷刃”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