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丨“英雄山”前唱大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 蕾 刘 艺 夏步恒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23 06:17:47

“英雄山”前唱大风

■解放军报记者 李 蕾 新华社记者 刘 艺 通讯员 夏步恒

曦光初露,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界——阿拉套山和巴尔鲁克山之间的郎库里谷地,轮廓逐渐分明。

两山之间的阿拉山口驻扎着阿拉山口边防连,被人们称作“风口第一哨”。瞭望哨旁,碑石底座上雕刻的“忠诚”字样在晨光中闪亮,不远处还有一座被官兵称作“英雄山”的高地。

正月初一上午,阿拉山口边防连官兵集合在“英雄山”前,准备照例举行新春升旗仪式。此时,直线距离连队3000多公里的天安门广场上,五星红旗已高高飘扬。该连第21任指导员牟磊告诉记者,由于位于大风口,每年新春佳节更换一面国旗,是该连坚持了几十年的老传统。此次新春升旗仪式,他们将升起连队第61面国旗。

阿拉山口边防连,原为阿拉山口边防站。1962年8月,第一任站长吴光胜——一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奉命带领17名官兵带着1张地图、拉着3匹骆驼、背着1口行军锅,跋涉3天2夜抵达阿拉山口,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滩上扎根创业,结束了阿拉山口地区“有边无防”的历史。

兔年新春的第一缕阳光即将洒向“英雄山”,牟磊将新国旗郑重交给第25任连长麦舒。站在旗杆前,麦舒慷慨激昂地说道:“同志们,这是我连第61面国旗,这面国旗代表着过去60年,连队一代代官兵不畏艰险,圆满完成了戍边守防的任务。今天,站在新起点上,我们更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做大风口上的顶风石,坚守岗位,戍守国门!”

阿拉山口常年大风不断,大风给连队官兵的工作生活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吹翻拉水车、刮跑菜苗都不算什么。风大时,官兵们上哨只能伏在地上,往哨位上爬……

当第一缕阳光洒向“英雄山”时,雄壮的国歌奏响了,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

“大风起兮云飞扬,安得猛士守四方。我们是跨世纪的擎天柱,我们是大陆桥的铁脊梁。大风口高唱大风歌,大风歌唱出新曙光……”国旗之下,迎着阳光,阿拉山口边防连的官兵高唱连队的“大风歌”。

麦舒欣喜地告诉记者,如今,搭乘智慧边防建设快车,官兵坐在集视频监控、北斗导航等功能于一体的连队作战指挥室,就能对边境一线实现持续管控。他们常年守护的阿拉山口口岸,已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枢纽和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