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情暖军烈属 | 永远的向群

来源:学习强军 作者:禹云飞 柴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1-30 12:02:43

春节前夕,海南岛天气依旧湿热,在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李向群烈士纪念广场雕像前,不时有人献上鲜花、低头默哀。

“他当时4次晕倒在大堤上,走的时候才20岁……”雕像不远处,英雄的母亲、年过古稀的王立琼红着眼眶说道:“他牺牲后的每一天,我们都很想他。”

距离1998年那场洪水、距离李向群牺牲,已经25年。

25年时光,在所有人的心中,“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都从未走远。

王立琼(右二)在李向群烈士纪念广场。胡环宇摄

铭记,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在历史的长河中,最不能忘却的是英烈壮举,最值得歌颂的是英雄名字。

1998年夏天,长江流域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李向群所在部队奉命抗洪抢险,休假在家的他主动提前归队,加入了抗洪抢险突击队。在弥市镇太坪口幸福闸抢险中,他三次跳进漩涡不断的滔滔江水中,查堵渗水洞。8月14日,李向群成为全团第一批“火线”入党的战士。当天晚上,他郑重地在救生衣上写下了四个大字:全力以赴!

连续疲劳作战,加上长时间浸泡在水中,李向群的体力严重透支,一度发烧至40℃。8月22日,因心力衰竭,肺部大面积出血,抢救无效,李向群再也没能醒过来。

李向群牺牲前的抗洪影像。资料图

李向群牺牲后,追悼会在湖北省公安县南平镇举行,近两万名群众自发赶来送别英雄。原广州军区命名他生前所在班为“李向群班”,所在连为“李向群连”。2018年9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印制包括李向群在内的10位挂像英模画像,并下发至全军连级以上单位。今天,走进李向群牺牲地湖北省公安县南平镇,处处都是英雄的影子:向群中学、向群广场、李向群纪念馆……

“向群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东山镇武装部部长说,每年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当地党政机关、学校、社区都会在广场举行纪念活动。

“虽然向群已经牺牲20多年了,但国家和军队没有忘记他,没有忘记我们。”李向群的父亲李德清说。春节前夕,海南省军区、武警海南总队、海口市秀英区政府等军地单位还联合组成慰问团,来给他们拜年,“多年来,大家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我们,让我们倍感温暖。”

弘扬,是对英雄最深的缅怀

“向群是为了自己的理想牺牲的,我当时也是支持他的理想的。他牺牲了,我要保持他的作风,不能给他抹黑。”李向群牺牲后的几年里,李德清跟随事迹报告团作巡回报告,把儿子的故事传到了大江南北。此外,李德清几乎每年都会去儿子生前所在部队,参与部队组织的纪念活动,或者到海南的驻军部队作报告,与年轻的官兵们座谈。

李向群家的荣誉室。胡环宇摄

1999年,李德清停掉服装厂,卖掉缝纫机,把家里二楼一个60多平方米的房间布置成了荣誉室,里面陈列着李向群从小到当兵期间的各种照片,以及他牺牲后党和国家颁发的各类奖章、证书、锦旗等。“儿子牺牲之后,很多人来家里看望,但我不知道拿什么给他们看,就建了这个荣誉室。”李德清说,来家里的人不少,收到的锦旗有100多面,签字留言本用了三四本,“只要儿子的事迹不被别人忘记就够了”。

一位英雄,就是一面旗帜。

许多官兵被李向群的事迹所感动,纷纷给李德清来信,李德清不厌其烦地给天南海北的官兵回信,鼓励他们爱军习武,做李向群式的好战士。

“在向群小学读书的时候,老师经常给我们讲哥哥的故事,那时候便开始为哥哥感到骄傲。”2007年,李向群的堂弟李向琛决定追随哥哥的脚步去当兵。临行前,李德清叮嘱他,要以哥哥为榜样,争做优秀士兵,李向琛也不负嘱托,在李向群生前部队服役五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荣立三等功,并担任了“李向群班”的第十任班长。

传承,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

“学习李向群,一心跟党走;学习李向群,一心为人民……”

走进李向群生前所在部队,处处都是英雄的影子——

在“李向群连”,点名时第一个名字是李向群;新兵入营,都要组织参观李向群纪念馆和李向群连荣誉室;新兵下连学唱的第一首歌是《李向群之歌》,上的第一课是《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英雄生前睡过的床铺,还整理得整整齐齐;英模的塑像浮雕、挂像随处可见……

最深的缅怀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

25年来,这个集体以李向群精神为动力,创造了一项又一项佳绩,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李向群式的先进个人,实现了从一个英雄战士到一个英模群体的转变。

“叔叔、阿姨,你们好!快过年了,提前给你们拜年……”视频里,“李向群连”第26任指导员王仕鹏,率领连队官兵给李德清夫妇拜年。

王仕鹏告诉李德清夫妇,连队全面建设实现新的跨越,从山地步兵转型为空中突击步兵。李德清高兴地说:“好样的!向群一定会为你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总有一些精神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些名字让我们无法忘怀。 8天党龄,20岁韶华,他用生命诠释了“全力以赴”。25年过去了,李向群的名字依然穿越时空,激荡在我们的心中,“家富不忘报国,矢志不渝为民”的李向群精神早已融入官兵们的血脉,成为李向群式的英雄战士,是一代代“李向群传人”始终不变的追求。

作者:禹云飞 通讯员:柴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