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弋阳县人武部开通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优先通道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悦琪 郭冬明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9-05 09:29:49

江西省弋阳县人武部开通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优先通道——

涉军难题“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李悦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郭冬明

“为兵服务勇担当,拥军优属固国防”“秉公执法稳部队后方,排忧解难助强军伟业”……前不久,某部干部奔波千里,将两面锦旗送到江西省弋阳县人武部和弋阳县人民法院,感谢他们帮助解决该部战士小邵的家庭经济赔偿难题。

数年前,小邵的母亲遭遇交通事故不幸去世。经人民法院判决,肇事方需赔偿各项损失数十万元。但对方以家庭经济困难为由,没有履行赔偿责任,之后长期外出打工不归。期间,小邵家人多次与对方协商无果,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也难以落地,导致赔偿迟迟没有进展。

今年,小邵所在部队得知情况后,致函弋阳县人武部,商请推动协调解决小邵家庭涉法问题。人武部接到情况通报后,第一时间启动涉军维权绿色通道,依托拥军服务平台,为小邵家人安排律师协助维权。同时,他们指定专人前往人民法院了解案件执行情况,并多方了解肇事方动向。

“我们得知肇事方返乡后,立即协调人民法院,请双方协商解决方案。”弋阳县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一开始,肇事方仍以缺乏经济赔偿能力为由企图继续拖延。“肇事方一家外出务工,经济收入明显改善”“被执行人对自家房屋进行了装修”……为核实肇事方赔偿能力,弋阳县人武部联合人民法院,前期多次进行调查走访,详细掌握了其家庭经济收入情况,并进行举证。

“军人军属权益必须依法得到保护,拒不赔偿还将追究刑事责任。”在军地部门多次协调下,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协议。拖延多年的难题得到解决,小邵激动地说,自己要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为强军事业多贡献力量。

军地联手铸后盾,依法维权暖兵心。近年来,弋阳县人武部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与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开通军人军属法律援助优先通道,并联合法律援助中心开展法律咨询、纠纷化解等涉军法律援助事项,累计接受土地征收纠纷、合同纠纷等法律咨询80余起,推动多起涉军维权案件有效解决,为官兵解除了后顾之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