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实施百日回眸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蒋璐繁 孙兴维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4-15 06:49:39

政策体现尊崇 落实更有温度

——《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实施百日回眸

编者按 经中央军委批准,军委办公厅印发的《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医疗待遇保障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从1月1日起正式施行。截至4月10日,这项有温度、有力度的医疗保障政策已实施100天。守护军人军属健康,保障军人家庭幸福。百天来,部队医疗机构推出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广大军人军属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和光荣感。请看记者从部分医院发回的报道。

解放军总医院职能科室设立窗口联合办公

专区服务效率高

■蒋璐繁 中国国防报记者 孙兴维

前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就诊的军人患者在为军服务专区办理手续。梁 静摄

解放军总医院为军服务专区工作人员向军属介绍医疗保障政策。蒋璐繁摄

“以前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手续,如今能在为军服务专区一次性办完……”近段时间以来,前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就诊的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纷纷反映:看病效率高、手续办得快。

解放军总医院是集医疗、保健、教学、科研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医院规模大、科室多,患者挂号就诊、办理手续花费的时间往往会很长。“如果开设一个为军服务专区,可以最大程度地让军人军属少折腾、少跑路。”该院广泛听取军人军属意见建议,在门诊大厅开设为军服务专区,让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一进门便享受方便快捷服务。

解放军总医院从服务保障中心财务保障一室、第一医学中心军队伤病员管理科以及卫生经济科等科室中,抽组专业骨干力量,组建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联合服务队伍,在第一医学中心门诊大厅联合办公。

在专区服务窗口,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可享受到政策咨询、就医导诊、号源预约、挂号缴费以及科室转诊、费用结算、化验单打印等一系列服务项目。

针对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类别较多的实际,服务专区梳理出43类人员的不同情况,通过信息系统自动识别,确保每类人员都能够按照规定优先就诊、享受优惠。

服务专区单独设立军人军属挂号收费窗口,增设自助设备,进一步提高就诊及费用结算效率。近日,来自河北省衡水市的一位军属在专区窗口顺利完成就诊费用结算。“病看好了,心情也舒畅。”她情不自禁地说。

下一步,解放军总医院将继续按照“职能科室合署办公、相关手续一站办理”的模式,在各医学中心逐步设立为军服务专区。同时紧贴广大军人军属患者需求,持续做好政策解读、特殊保障、退费审核等工作,以提供更加暖心贴心的优质服务。

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延长服务链条

用药咨询有窗口

■郝东红 中国国防报记者 孙兴维

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医护人员陪同军属带婴儿出病房做检查。顾培玲摄

第901医院建立远程探视系统,方便住院的军人军属与亲朋沟通。王明霞摄

第901医院军属病房里的“乐享驿站”,提供各类学习用品和玩具。图为军嫂李艳陪孩子浏览图书。方 燕摄

“大夫,能跟我说说这药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4月初,陆军某部军官何琪的岳父张铭因持续高血压,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就诊,刚取完药就忘记了医生叮嘱的用药注意事项。

“请您老来这边——”在军人军属用药咨询窗口,临床药师管文婕接过张铭递过来的药盒,看到医生为其开具的是降压药卡托普利,于是询问他的血压监测数据。

“您白天血压比夜间高,属于‘杓型’血压,应早起服用。”管文婕根据他的病情提出了用药建议。

“早饭后吃行吗?”张铭又问道。“胃中食物会让药品吸收减少30%-40%,所以您需要每天早晨空腹服用。”管文婕继续耐心解释:初次服用这种药物可能会引起心悸、直立性低血压,坐下或躺后应缓慢起身;可能会出现持续性干咳或声音嘶哑,如果反应较大需来院就诊,遵医嘱换其他药物……

了解到张铭以前未服用过降压药,管文婕写下大半页的注意事项。“没想到来部队医院就诊,不仅享受到优先、优惠待遇,而且还能了解到这么多医药知识,真是沾了女婿的光了!”听了管文婕的介绍,张铭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露出欣慰的笑容。

像张铭一样,今年1月初以来,许多来第901医院就诊的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都获得用药方面的专业指导。

“现在一些老年患者在用药方面存在认识误区,总以为药吃得越多越好、价格越贵越好。设立用药咨询窗口,有利于帮助患者科学用药、合理用药,全力守护军人军属健康。”第901医院军队伤病员管理科主任杜娟说。

该院针对军人父母、配偶父母就诊人数较多的实际,在一楼门诊药房、三楼军人药房,设立军人军属用药咨询窗口。药师不但为军人军属提供用药咨询,而且还会对处方的规范性进行评估,以提高处方质量,促进合理用药。

“医师负责诊疗看病,药师负责用药咨询和处方点评,共同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杜娟告诉记者,《规定》实施以来,第901医院一方面对军人诊区进行扩容升级,增设军人药房、实施系统自动优先叫号;另一方面为军属服务往实里做、往细里做,目的是进一步减少现役官兵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更加心无旁骛地投入练兵备战。

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增设心理服务项目

恰似春风暖心田

■中国国防报记者 孙兴维 王均波

“你们的心理疏导像徐徐春风,吹进我父亲的心田,解开了老人的心结。”近日,火箭军某部军士小张打来电话,向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小张的父亲今年年初退休,整天无精打采,还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听说第984医院新开了军队相关人员心理服务项目,小张便带着父亲前来就诊。经过专家问诊和相关检查,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田艳慧安排治疗师郑新红,对其进行一对一心理疏导。

原来,张爸爸出现了退休后常见的情绪问题。经过郑新红的专业疏导和耐心劝解,他的心态逐步转变。现在,每天上午去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下午练练喜欢的书法和二胡,晚饭后约好友跳跳广场舞,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心情也越来越好。

依据《规定》相关精神,第984医院在做好日常医疗保障的同时,针对老年人特别是军人父母、配偶父母就医需求和心理特点,发挥在心理卫生服务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军队相关人员增开心理服务项目。

该院开通军队相关人员就诊“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挂号、诊疗、检查和出入院手续办理等流程;成立爱心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军人军属提供就诊引导服务;设立军队相关人员就诊服务台,为老年患者配备老花镜、放大镜、轮椅、急救药品等,使来院就诊的军队相关人员享受到温馨服务。

某部军士小赵的母亲也切身体会到了这种服务。老人因失眠导致情绪低落、心情烦躁,无奈之下来院就诊。通过了解病情和相关检查,心理专家李秀珍开出药方:一方面服用改善睡眠药物,另一方面施以心理疗法,给予一对一线上心理疏导。不久,老人病情得以缓解,重新找回生活信心。

既有面对面的解疑释惑,又有心贴心的思想交流。1月初以来,第984医院医护人员帮助多名军队相关人员调整不良心态,重回生活正轨,让身处练兵备战一线的军人少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安心。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解边防官兵后顾之忧

网络服务架新桥

■徐国斌 曾 理 中国国防报记者 孙兴维

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联通军地结算接口,一名军属在该院自助机上挂号取号、结算费用,实现便捷就医。谭又铭摄

“感谢你们的优质服务和高超技术,让我又能看清小孙子了。”近日,55岁的陈阿姨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接受脑膜瘤手术后康复出院,临走时她激动地说,是“军医新桥”微信服务平台为她搭建起健康之桥。

今年春节后,家住重庆市垫江县的陈阿姨视力突然模糊起来,社区医院建议到大医院检查。远在西藏边防部队服役的儿子汤伟心急如焚,但他很快想到了办法——向“军医新桥”微信健康服务平台求助。

借助平台,新桥医院神经外科和眼科的专家进行网上会诊,初步判断陈阿姨视力下降的原因与颅内病变有关,建议来院做进一步检查。

在新桥医院,作为军人母亲的陈阿姨在挂号、就诊、缴费、检查、手术等各个环节,均享受到了优先优惠待遇。“当军属的自豪感满满的!”回想自己的就诊过程,陈阿姨十分满意。

陈阿姨的就诊经历,是“军医新桥”健康平台向军属拓展服务的一个缩影。2018年初,为给边防部队官兵寻医问药提供方便,新桥医院搭建了这一网络服务平台,24小时守护边防官兵身心健康。以落实《规定》为契机,该院拓展平台服务对象范围,边防官兵家人患病后,也可通过这个平台,找专家问诊咨询。

“虽然我们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增大了,但是让边防官兵更安心了。”该院领导介绍,他们在拓展线上服务范围的同时,也在提高线下服务质量:专门设置军队相关人员挂号缴费窗口和“绿色挂号条”,让医务人员快速识别军属身份;联通军地结算接口,军属在自助机上即可进行费用结算,方便快捷就医,让他们享受到全流程的“绿色通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