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晋江市军地解除官兵后顾之忧 “四点钟学校”打造军娃安心课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晓松、徐文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6-17 00:28:35

福建省晋江市军地解除官兵后顾之忧

“四点钟学校”打造军娃安心课堂

中国国防报讯 周晓松、记者徐文涛报道:“孩子下午4点钟放学,我每天下午6点下班,回家需要20多分钟。2个多小时的时间差,让我很是头疼。现在好了,孩子放学后有地方可去,我们省心多了。”6月13日下午,海军陆战队某旅参谋陈永胜的妻子叶虹下班后来到“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接孩子,不禁感慨。

在走访慰问驻军部队时,福建省晋江市双拥慰问组了解到,部分军嫂因下班时间和孩子放学时间存在时间差,常常分身乏术。对此,晋江市军地决定借鉴地方“四点钟学校”的经验做法,把推进“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建设作为一项拥军办实事工程来抓。该市人武部积极协调晋江市双拥办、市妇联等单位,对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托管机构进行走访调研,最终在海军某部营区开设了一所教学设备齐全、文娱设施完善的“四点钟学校”。

学校秉承“军人为国奉献,我陪军娃长大”的理念,工作日由专人负责从附近学校接回军娃,并从地方社工机构聘请优秀军嫂担任社工辅导教师,平时为军娃辅导课后作业,周末开设兴趣班供军娃体验学习。记者在“军营儿童之家四点钟学校”看到,校内划分学习乐园、“童心大本营”工作坊等区域,设有中国象棋班(幼儿班+小学班)、小主持人班(幼儿班+小学班),体能训练班、书法班等,邀请专业老师免费授课。

目前,学校已探索形成以课业辅导、安全教育、兴趣培养、成长陪伴、亲子关系调适等个性化、互动化、专业化服务路子,进一步丰富军娃的课余生活,得到军人军属的一致好评。

据悉,除了日常对军娃的学习教育服务,在寒暑假期间,学校还积极开展冬(夏)令营活动。自创办以来,学校已服务军娃及其家庭2000多人次,开展各类活动上百场次。“军地各级领导积极为我们解除后顾之忧,大家备战打仗的劲头更足了!”刚执行完野外驻训任务的某部军官陈强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