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军烈属丨军地联合为志愿军烈属程大妹送烈士画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金凤 郭冬明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1-26 06:30:02

军地联合为志愿军烈属程大妹送烈士画像,程奶奶说——

“咱们一起拍张全家福”

■解放军报记者 梁金凤 特约记者 郭冬明

程大妹手抚王傅胜烈士画像,深情追思。何皓铭 摄

这个春节,看着挂在堂屋墙上的“全家福”,江西省乐平市农科园西源村村民程大妹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她的孙子王长华告诉记者,以往过年拍全家福,奶奶总会抹着泪念叨:“全家福缺一个人,要是傅胜哥哥在,就完整了。”

王傅胜是程大妹“没能成婚的爱人”,从小一起长大。从军出发前,王傅胜对程大妹承诺:“别难过,等打了胜仗,我回来娶你……”

从此,程大妹一年一年地等。等到第3年,部队寄来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王傅胜于1953年2月17日在战斗中牺牲……”

“我想有张全家福。”2022年春节前,面对媒体采访,满头银发的程大妹含泪道出多年的心愿。“为烈士画像”公益活动志愿者叶庆华看到这段采访视频后,决定帮助程大妹实现心愿。

癸卯兔年新春到来前,军地有关部门一起为程大妹送去王傅胜烈士的画像,以这种特殊方式给她拜年。

1月14日,程大妹起了个大早,把家门前的小路打扫得干干净净。73年前,“哥哥”顺着这条小路离开;今天,他沿着这条小路“回家”。

程大妹家的老屋前,早早地聚满了人。门前,贴上了喜庆的春联、大红的“福”字。自从几天前得知乐平市人武部官兵、乐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要赶在春节前,将王傅胜烈士的画像送到家里,她反复嘱咐王长华:“这是咱们全家的荣誉,家里人都要回来迎接。谁还没到,快给他们打电话。”

程大妹已四世同堂。一本泛黄的入伍证、一张用塑料纸小心包裹的革命军人牺牲证明书、一枚有些褪色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王傅胜烈士的遗物,被她珍藏在衣柜的最深处,已经整整70年。程大妹舍不得这些东西,当年也“不愿再嫁给别人”。后来,在公婆主持下,她与王傅胜的弟弟成了婚,还将两个儿子过继给王傅胜,让他“后继有人”。

喜庆的锣鼓声响起来。军地人员组成的送画像队伍,沿着小路热热闹闹向程大妹家走来。人群一出现在视线中,腿脚利索的程大妹立刻迎了上去。

“程阿姨,我们把画像给您送来了!”快步上前送上画像,乐平市人武部政委周军给程大妹敬了个军礼说,“向您致敬,给您拜个年!”

“谢谢你们……”程大妹双手颤巍巍地接过画像。她用布满皱纹的手反复摩挲画像上年轻的脸庞:“像!真像——你看这个鼻子大大的,鼻梁骨高高的,两只眼睛又黑又大,跟我当年送他出门时一样。”

程大妹不让别人帮忙,自己抱着画像走进堂屋,小心翼翼地将画像放在堂屋正中的桌子上。画像的右上方,挂着以往拍的全家福;画像的左上方,挂着“光荣烈属”的牌匾。

这一刻,全家福、烈士画像、“光荣烈属”牌匾首次“同框”。

“别人都把‘光荣烈属’牌匾挂在家门口,奶奶怎么挂在屋子里?”记者询问身边的王长华。

“奶奶说,这是党和政府证明我家有人为国牺牲,是光荣的事情。她还说,把牌匾擦干净挂在屋里,风吹不到、雨淋不到。”王长华告诉记者,牌匾挂得高,平时奶奶不让他们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为王傅胜烈士画像的,是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00后”大学生杨超然。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她所在学院的师生与为烈士寻亲的志愿者合作,已为90余位烈士义务画像。

“能为烈属做点事,是一种光荣。”主动从老师手中接下任务、第一次为烈士画像的杨超然,每画一笔都格外慎重,生怕画得不像,让烈属失望——

“听说王傅胜烈士和他弟弟很像,我就照着他弟弟的照片画。从画轮廓到完善细节,每一步,我们都请烈士亲属提意见,先后修改了7次。”

叶庆华告诉记者,得知王傅胜烈士的名字被刻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的英名墙上,当地志愿者自发来到陵园,代程大妹和家人祭扫。

坐在王傅胜烈士的画像前,程大妹一家与志愿者视频连线。英名墙擦拭得一尘不染,“王傅胜”3个字正下方摆着鲜花……看到这一幕,程大妹再次抹起眼泪。

“奶奶,别哭,今年咱们一起过个团圆年!”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江西省“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乐平分队的老兵们。他们一边安慰老人,一边端上准备好的面团和馅料,大家一起包饺子。

“傅胜哥哥,咱们一起拍张全家福……”程大妹再次捧起烈士画像,招呼家人聚在老屋前。镜头中,程大妹左手轻扶王傅胜的画像,一大群儿孙将她簇拥在中间。

“咔嚓”声响过,幸福的瞬间被定格,程大妹的心愿终于实现。

“要是英雄还在,看到奶奶身体硬朗、子孙满堂,看到一大家子过得幸福安康,一定会开心的……”用掌声为这家人送上祝福,站在人群中的周军对记者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