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结核病医学部:构建结核病防治屏障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郝云龙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19 11:27:51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结核病医学部——

构建结核病防治屏障

■郝云龙

该医学部开展健康巡诊活动,为基层官兵送医送药。张 龙 摄

“如果72小时后,手臂皮试部位出现超过15毫米的硬结和水疱,请主动向医务室报告。”在某部礼堂,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结核病医学部的医护人员正在为官兵进行科普。

“肺结核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发觉,如果诊治不及时,会降低人体机能。而且,肺结核有很强的传染性,一旦随空气、呼吸道、食物等途径扩散,会增加防控难度。”该医学部主任安慧茹说。为了把结核病疫情消灭于萌芽,保护广大官兵的身心健康,该医学部坚持“重在治、防在先”的原则,努力构筑符合基层部队实际的结核病疫情防控体系。每年春秋两季,该医学部都会组织结核病防治队,深入基层部队开展结核病筛查工作,并对高危人群进行预防用药,对易感人群补种卡介苗等。

每次到基层筛查,结核病防治队还会指导基层部队对常见病、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开展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知识健康科普等活动,同时对卫生人才和骨干进行业务培训,助力提升基层部队的结核病防控水平。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广泛应用,如何让大数据成为结核病防治“利器”,满足官兵的卫勤保障需求,是该医学部专家一直探索的新课题。从筹划到调研,从构建模型到病例数据收集,从科研立项到实际操作……该医学部正努力建成全军结核病样本资源库,可以在确认疫情性质、追踪传染病来源、明确潜在传染源、为感染者寻找有效的治疗措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全军结核病的早期预警和早期预防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