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们 科学认识和防治急性阑尾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杜晓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2-26 10:52:28

科学认识和防治急性阑尾炎

■杜晓辉

制  图:孙  鑫

急性阑尾炎是一种常见的外科急腹症,在青年人群中较为多发,男性发病率约为女性的2~3倍。基层官兵由于训练强度大、野外执行任务多等原因,胃肠功能较容易受到影响,使得急性阑尾炎的发病率相对较高。发生急性阑尾炎后,如果不能及时诊断处理,可能引发阑尾穿孔、肝脓肿、中毒性休克等后果。因此,科学认识和及时诊治阑尾炎十分重要。

急性阑尾炎的诱发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一是阑尾管腔阻塞。阑尾位于人体右下腹,呈空心管状结构。如果粪石、寄生虫等不慎进入阑尾腔,且无法排出,就容易引发炎症。二是黏膜淋巴增生。阑尾壁内有丰富的淋巴组织,当身体出现感染时,淋巴细胞会大量增生,消灭感染的病原体。这就使得阑尾管腔更加狭窄,导致血液流通不畅,进而引发阑尾炎症。此外,饮食不当、阑尾先天畸形、遗传、肿瘤等因素,都可能引发急性阑尾炎。

急性阑尾炎的典型症状是转移性右下腹痛。早期腹痛症状通常不严重,主要表现为脐周隐痛或上腹部疼痛;之后出现阵发性逐渐加重的绞痛,一般持续12小时左右。若病情加重,炎症刺激腹膜,疼痛会由阵发性腹痛转变为持续性腹痛,痛点转移到右下腹部。个别阑尾炎患者的痛点在腰部和左下腹部。除典型的腹痛症状外,急性阑尾炎发病早期还可能伴有厌食、恶心、呕吐及发烧等症状。

根据病情表现,急性阑尾炎可分为单纯性阑尾炎、化脓性阑尾炎、坏疽性阑尾炎等。单纯性阑尾炎的临床症状和全身反应较轻,阑尾充血水肿症状不严重,经及时治疗可以好转。化脓性阑尾炎的临床症状和全身反应较重,早期症状与单纯性阑尾炎类似,但病情进展较快,几小时内便可出现寒战、高热等全身症状。即使经过抗生素等药物治疗后症状好转,阑尾炎仍可能复发。因此,一般建议化脓性阑尾炎进行手术治疗。坏疽性阑尾炎是急性阑尾炎中最严重的一种,局部症状重,全身反应十分剧烈,甚至可能导致中毒性休克。

如果出现疑似急性阑尾炎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若同时存在转移性右下腹痛、麦氏点(右下腹阑尾区)压痛和血常规检验白细胞与中性粒细胞升高的典型表现,可诊断为急性阑尾炎。如果患者症状不典型,还需要结合B超等辅助检查手段明确诊断。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外科疾病(如胃十二指肠穿孔、急性胆囊炎、右侧输尿管结石)的症状与急性阑尾炎症状相似,需要结合B超、X线检查等,进行鉴别诊断,避免误诊。

急性阑尾炎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一旦明确诊断为急性阑尾炎,一般建议采取手术治疗的方式。如果是早期急性单纯性阑尾炎,在使用抗生素治疗能有效控制炎症的情况下,也可以选择药物保守治疗的方式。若阑尾周围已经形成局限性脓肿,建议先切开脓肿引流。炎症消退后,间隔3~6个月,再进行手术切除。若急性阑尾炎未能及时诊治,病程超过72小时,局部已经形成炎症肿块,建议先进行药物保守治疗或切开脓肿引流,择期进行手术治疗。

急性阑尾炎手术后,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合理饮食。术后胃肠道功能尚未恢复,此时切忌摄入食物,否则可能出现胀气、腹痛等情况,甚至导致肠梗阻。建议术后2~3天,肛门排气后,再进食。由流食(如米汤)过渡到半流食(如鸡蛋羹、面条),再到日常饮食。建议术后饮食以高蛋白(鸡肉、牛肉、鱼肉)为主,多吃水果和蔬菜,避免吃辛辣油腻的食物。二是适当活动。有的战友出院后急于恢复训练,容易造成手术切口开裂。建议术后1~2周以休息为主,可以进行日常活动,但要避免高强度运动。术后2周至1个月,可以循序渐进进行慢跑运动。跑步时动作幅度不要过大,防止拉伤腹部肌肉。术后一个月,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逐渐恢复之前的训练强度。

预防急性阑尾炎,建议战友们注意以下几点:

提高机体免疫力。阑尾管腔内存在着很多微生物,当身体免疫力下降时,细菌就容易乘虚而入,进而引发阑尾炎。建议战友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坚持适度运动,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心理健康,以提高机体免疫力。烟草中含有尼古丁和烟油等有害物质,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建议战友们尽量少吸烟。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首先,保证主食的多样性。研究表明,多食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有助于降低阑尾炎的发病率。建议战友们日常饮食中,适当吃一些玉米、高粱、燕麦等富含纤维素的粗粮。其次,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有助于增强肠道免疫力。最后,三餐合理分配。饮食规律对防止消化道功能紊乱有着重要作用。建议早中晚三餐的能量比例为30%、40%、30%,避免过饥或过饱。

注意个人卫生。平时不注意手部卫生或吃不洁净的食物,可能导致腹泻频发,进而引起急性阑尾炎。建议战友们日常生活中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避免进食未洗净的水果、蔬菜等,不生食、半生食海鲜及肉类。加工制作食材时,要把处理生、熟食材的用具分开使用。此外,还要关注口腔卫生,避免病从口入。有的战友对口腔卫生关注不够,早上不刷牙就吃饭,可能会对胃肠道功能造成影响。经过一晚上的睡眠,口腔内积存了大量细菌。如果不刷牙就吃饭,这些细菌会随着食物进入消化道,长时间如此,就容易引起肠道菌群紊乱。

关注气温变化。气温变化,尤其是体表温度骤变,容易影响人体生理机能,导致肠道自身蠕动功能紊乱,从而诱发阑尾炎。夏季训练后对着空调直吹或洗凉水澡,冬季在户外工作、训练时脱掉外套等,都会使体表温度骤降,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因此,建议战友们注意防暑防寒,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缓慢调节体表温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