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一〇医院探索为兵为战服务保障新模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巴涛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3-16 10:12:27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一〇医院探索为兵为战服务保障新模式——

伤病员住院,无需部队派人陪护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巴涛

责任护士(左一)陪护军队伤病员进行检查。陈斌贵摄

“你好,我是你的责任护士,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告诉我。”近日,某部战士小杨在训练时不慎摔倒,导致左膝关节韧带断裂,前往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住院治疗。经过主治医师诊断后,小杨住进了军人专属病房。随后,骨科护士长蔡骅立即为他安排了专人陪护,责任护士小林则为其送来生活用品,并介绍住院期间相关情况以及注意事项。直到被扶上病床,感觉此次就医流程格外顺畅的小杨才突然意识到,自己这次住院竟没有部队战友陪护。

“官兵住院治疗期间的陪护工作将全部由医院负责。”记者了解到,过去,住院伤病员需要照料时,大多由部队派人陪护,不仅给部队和医院管理带来压力,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队正常工作训练。针对这一情况,去年以来,他们本着对战斗力负责、为战斗力服务的原则进行探索,对住院期间,伤病情较重、生活不能自理的军队伤病员,实行全程陪护照顾。

在上级指导下,该医院结合创新军队伤病员住院“单位不派陪、院方统一管”新模式试点,向体系部队承诺,军队伤病员的陪护全部由医院承担。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为军队伤病员提供一站式、闭环式的服务,让住院陪护精准对接伤病员需求,住院管理更加安全高效。

部队不再派人陪护,护理质量会不会下降?记者的疑问很快被打消。该医院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建立病区战友互助陪护、责任护士陪护以及专业护工陪护等服务模式,伤病员办理住院后,主治医生会对其伤病情进行诊断,随后由主治医生、科室护士长和责任护士依据伤病情共同研讨确定陪护方案。

通常情况下,病情较轻以及处于康复阶段的伤病员,由责任护士和同病房已经基本康复的战友共同协助陪护;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伤病员,除手术后由专业护工陪护外,其他时间由责任护士进行陪护;病情较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伤病员则由专业护工24小时照料。

“陪护模式不是固定不变的,会根据伤病员术前、术后以及康复阶段的身体状况作出调整,但大多时间是交叉进行的。”该医院领导介绍,这样既能保证伤病员事事有人管有人问,也能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陪护资源。此外,他们还会及时向伤病员所在部队和亲属说明治疗情况,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来院探望,让伤病员感受到来自多方的温暖。

为确保陪护服务质量,该医院定期组织医护人员进行护理知识学习和技能培训,并展开检查考核讲评,服务不好、态度生硬、操作不规范的陪护人员将会被记录在案,在全院大会上进行通报批评。“虽然现在服务保障内容增多了,但只要能为战斗力服务,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该医院文职护士刘慧茹说道。

据了解,新模式推行近一年来,该医院坚持全程管理连贯化、精心陪护责任化、为兵服务优质化,实现了“部队省心、医院尽心、病员安心、家人放心”的保障目标,为部队伤病员提供陪护服务,受到广泛赞誉。据悉,下一步,他们将出台更多的暖心举措为战斗力护航,守护官兵健康,让为兵为战服务更加有力度、有温度。

记者感言

为兵服务 担当作为

■孙兴维

姓军为兵、服务部队,是军队医院的使命职责所在。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创新军队伤病员住院陪护模式,实行全过程、闭环式管理,蹚出一条为兵服务新路子,不仅有助于伤病员康复,也减轻了相关部队压力,值得肯定。

近年来,各部队医院推出了很多新举措,充分释放惠军利兵政策红利,受到广大官兵好评。在此过程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医院的服务保障已不再局限于单个伤病员本身,而是主动向更宽更广的领域拓展,为兵服务的“含战量”、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显著提升。

官兵受伤或生病住院,所在部队少派一个人陪护,就多一个人投身练兵备战。这“一少一多”里,饱含着部队医院为官兵保健康、为部队保打赢的积极作为和主动付出。正如第910医院一名护士所说,“只要能为战斗力服务,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此话见境界,更见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