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战区总医院野战医疗队:白衣为甲向战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丰宽 赵芝洪 王子冰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3-27 08:47:48

西部战区总医院野战医疗队——

白衣为甲向战行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通讯员 赵芝洪 王子冰

三月,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依旧寒风刺骨。

“阵地遭‘敌’空袭……”接到演练指令,西部战区总医院野战医疗队医护人员迅速前出。分类组快速判断伤情,精准分类伤员;救治组采取相应救治措施;手术组依托信息化远程会诊系统,在后方专家指导下,为伤员进行“手术”;医疗保障组迅速开展辅助检查和药品耗材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军医实战淬火成常态,才能有效提升战场救治能力。”该野战医疗队队长刘立业说,提升战场卫勤保障能力必须从“战”入手,着力提高战创伤救治成功率。

该野战医疗队驻训地山高坡陡,展开地域多位于峡谷地带,背靠高山,面朝河流,距离最近的体系医院上百公里,途中要翻越两座雪山,大型设备展开和伤病员后送面临诸多困难。

对此,野战医疗队从实战化训练中找办法。他们将集成装备拆解使用,确保无菌物品供应顺畅;优化升级移动检查系统,有效提高伤员检查的便捷性;改造野战耗材保障车,药品、耗材归类摆放,确保随时做到“基数齐、供得快”。

从临床到战场,从平时到战时,野战医疗队改变的不只是保障方式,还有面向实战的理念。驻训期间,野战医疗队接收了一名伤员,刘立业检查发现伤员脏器破裂,需要紧急手术。手术过程中,医护人员发现伤情超出预判。最终,经过5个多小时的努力,他们将伤员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手术取得了成功,但暴露出的问题让刘立业有些后怕。为此,野战医疗队进行了一场深入的复盘研究。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野战医疗队着力改善硬件条件,补齐输血、检验等方面短板;增加直升机后送训练,进一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

据介绍,野战医疗队定期赴一线哨所点位巡诊,累计行程数千公里。一路上,他们不仅送医送药,还广泛开展医疗知识宣讲、军事训练伤防治健康教育、基层卫生人员帮带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了大量边防官兵常见病相关数据,为提高医疗保障质效提供数据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