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高原官兵一份优生优育“宝典”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 琪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02 12:14:14

送高原官兵一份优生优育“宝典”

■张 琪

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提到,国家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如何才能做到优生优育,是每个育龄家庭关心的话题。对于长期在艰苦自然环境中驻守的高原边防军人来说,同样想要孕育一个健康的军娃。本期健康话题,我们聊聊高原边防军人、军嫂在备孕过程中应掌握哪些常识、注意哪些事项、做足哪些准备,让军娃从孕育之日起就能健康茁壮成长。

调理身体机能

科学有效备孕

科学备孕,才能优生优育。高原边防军人长期工作和生活在高海拔地区,高原环境中紫外线辐射、缺氧、高寒等因素,可能会对生理机能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建议高原边防军人在生育前,给生理机能一个适应和调整的过程。比如,充分利用休假时间,先在低海拔地区生活一段时间,待身体各项生理指标恢复正常后再备孕。科学备孕要做好以下3点。

主动学习孕产知识。不管是备孕期间还是孕期,建议军人、军嫂系统学习和掌握孕产知识,了解各阶段需要完成的检查及注意事项,并配合医生完成孕产期保健,保障孕产期安全。同时,掌握怀孕后应该做什么、如何应对孕期常见疾病及分娩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等知识。当面临突发情况时,能够用专业知识进行应对,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减轻心理负担和压力。

及时进行孕前体检。对于计划备孕的家庭来说,孕前开展一次全面系统的医学检查非常必要。通过孕前体检,可以及早发现夫妻双方是否有不适于生育的疾病和生理缺陷,并在以后的生育过程中予以干预。因此,要摒弃“孕检没有必要”的想法。孕前体检主要包括血压、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传染病等基本检查。女性增加妇科检查、妇科超声、宫颈筛查、口腔、甲状腺、乙肝、TORCH等检查。男性增加睾酮、泌尿系统彩超等检查。

科学准确监测排卵。备孕中的女性对排卵期进行精准监测,有助于成功受孕。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监测排卵期的方法:①根据生理期监测。若生理期规律,排卵期一般在下次月经前的12~16天。②根据基础体温监测。每天清晨醒来后测量体温并记录,持续14天左右,直至生理期前。一般情况下,排卵后体温会上升0.3℃~0.5℃。③根据排卵试纸监测。建议在生理期后5天开始监测。④根据B超监测。生理期后5天可以进行B超监测,根据卵泡生长情况推测排卵期。

健康作息饮食

保持身心愉悦

良好的身体状况和营养贮备,是成功孕育新生命的重要条件。备孕期间,夫妻双方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重点从以下3方面入手。

合理搭配膳食。备孕女性的营养状况,会对自己和军娃的健康产生长期影响。备孕期间,可适当多补充高蛋白食物,如瘦肉、乳制品、蛋类、水产类、豆类等。同时,多食用新鲜果蔬,以补充维生素和膳食纤维。在孕前3个月,可开始补充叶酸(每天以0.4mg为佳,不宜过多),有利于降低胎儿出现神经管缺陷和生长发育畸形的风险。

保持规律作息。在计划怀孕前1年内,夫妻双方应尽量停止吸烟和饮酒,保持规律作息,避免熬夜。备孕时,夫妻双方应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如农药、化肥、杀虫剂等,以免使胎儿患上白血病、恶性肿瘤等疾病。男性在备孕期间及女性在怀孕初期,应避免经常接触高温环境,防止影响精子质量,甚至导致胚胎发育异常。

重视心理健康。如果长期处于焦虑状态,会影响男性精子或女性卵子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未来宝宝的健康。因此,备孕期间,夫妻双方应尽量保持身心愉悦,营造轻松有爱的家庭生活氛围。

出现不孕症状

尽早就医治疗

一般来说,夫妻双方在未采取避孕措施的前提下,1年未孕者,称为不孕症。不孕症包括原发性不孕和继发性不孕。原发性不孕指从未有过妊娠者,继发性不孕指既往有过妊娠史者。由于高原边防军人长期驻守在相对特殊的自然环境下,不孕症可能成为困扰个别官兵的难题。当出现不孕不育症状时,不要过度焦虑,应及时就医治疗,并保持健康的生活状态和良好的心态,争取早日恢复健康。

对症下药、找准病因,是治疗不孕症的关键。如果发生不孕症,建议及时就医,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排查及治疗。目前,治疗不孕症的方式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经过排查及治疗后,部分患者可能成功自然受孕。如果通过多种方法都不能解决问题时,可选择人工授精等辅助生殖技术助孕。

关心军娃成长

弘扬军人家风

当一个健康宝宝顺利诞生后,如何养育呵护是摆在官兵面前的另一门“功课”。

不少高原边防军人在孩子的成长教育中参与相对较少。“身虽隔远心相亲”。即使距离遥远、任务繁重,也不能遗忘父母职责,更不能忽略孩子的情感。建议高原边防军人尽可能增加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和沟通交流的机会,休息时可以利用电话、视频等方式,线上陪伴子女。同时,关注孩子的衣食住行等细微问题,使孩子真切感受到来自家长的关心关爱,增强孩子的安全感。

陪伴时间不多,更应追求陪伴质量。军人一般在休假或家属来队时,与孩子的相处时间较多,此时应注重时间的利用效率,切不可做“低头族”,跟孩子缺乏互动;应多花时间接近孩子,加深彼此间的感情,如多陪孩子看动画、做游戏等,让孩子感受到浓浓亲情。

保卫祖国职责所系,教育子女义不容辞。父母的一言一行往往会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军人家庭的特殊性,也是教育熏陶子女的良好契机。高原边防军人可将军人风骨融入家风,培养子女良好的行为习惯。

(作者系解放军医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