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度持续上升的背后,是一家军队医院为兵服务的初心答卷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康子湛 傅凌艳 吕晓娟 周珊聿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17 10:01:52

为兵服务永远在路上

■康子湛  傅凌艳

军人执干戈卫社稷,最为牵挂的是军属。军营后方稳固,军人“后代、后院”稳定,是军队长期以来努力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军队医院毫不动摇坚持“姓军为兵、姓军为战”的宗旨,不断创新医疗技能,持续优化服务流程,扎实推进为兵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广大军属享受到有温度、有质量、有效率、有内涵的医疗服务,为保家卫国的军人免除后顾之忧,对提升部队战斗力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非常关心官兵及军属健康福祉。整合卫勤保障力量,推出新制度、新举措,充分释放惠军利兵政策红利,明确军人及军队相关人员在军队医疗机构就医的医疗待遇,界定军人跨军地就医的具体情形,打通远离军队医疗机构单位军人及其家属就近就便到驻地医疗机构就医渠道,实现军人配偶免费医疗、军官军士父母和配偶父母优惠医疗,继续实行军人、军人未成年子女免费医疗,充分体现军人职业尊崇。新的联勤体制下,为兵服务正持续形成多维度全方位服务保障新格局,依托联勤卫勤通用医疗资源优势,为部队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疗保障。

为兵服务“升级版”不断推出的同时,军队医院更要不断提高医疗业务能力,对标一流技术,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军队医院要广泛开展医务人员轮转轮训和专科集训,通过丰富的救治临床实践,提高对患者情况的快速判断和处置能力,增强施救本领;深入推进学科创新发展,重点围绕官兵急用、保障必需的课题项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推出新业务、发展新技术、拓展新领域、搭建新平台,形成全时域救治能力;注重发挥重点学科的特色和优势,积极发展新兴前沿学科,形成军队医院新的学科技术增长点,创建军队医院品牌学科群。

为兵服务不能只算经济账。面对医疗市场日益加剧的竞争,有些“冷门”专业、技术,不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军队医院既要适应市场,更要面向战场,必须始终坚持军队性质不能变、为军服务宗旨不能变、敬业奉献精神不能变、严明纪律要求不能变,紧密结合担负的卫勤保障任务,强化战备观念,制订保障预案,加强综合演练,提高技术技能,确保履行好职责,做到随时拉得出、冲得上、挺得住、医得好。

为兵服务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为兵服务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为兵服务不在一朝一夕,而在持之以恒。军队医院必须始终秉承一贯的服务理念和宗旨,本着“官兵的需求就是我们的任务”原则,坚持“为兵服务、基层至上”服务方向,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将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官兵倾斜,向战斗力生成聚焦,积极搭建“1小时”医疗保障圈,探索区域一体化保障模式,优化定期赴基层部队巡诊和技术帮带制度,大力推行预防、医疗、保健、康复一体化诊疗服务,努力为官兵提供全维全时健康保障,为部队战斗力生成和卫勤保障模式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