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友!初入军营,养成良好健康习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宝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4-23 14:01:26

初入军营,养成良好健康习惯

■胡宝玉

姜 晨绘

部队卫生健康工作是促进战斗力生成的重要保障。普及卫生健康常识,引导官兵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有助于预防疾病、提高官兵自身健康水平、避免部队非战斗减员。新战友初入军营,对部队环境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如果此时放松对个人卫生的要求,没有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可能导致一些健康问题。在此,笔者总结了一些新兵入营后需要注意的卫生健康常识,分享给战友们。

水土不服早问诊。生存环境的改变会影响人体内部环境,尤其会影响内分泌、神经系统、免疫系统等,进而使人出现食欲不振、睡眠不佳、起疹子、非细菌性拉肚子和鼻出血等“水土不服”的表现。新战友来自全国各地,到新环境后难免会 “水土不服”。一般情况下,“水土不服”症状在1周左右可自行缓解,不必过于担心。但是如果“水土不服”症状较重或持续时间过长,应尽早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如过敏性皮疹可遵医嘱服用氯雷他定、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等药物;注意不要抓挠瘙痒部位,以防造成细菌或真菌混合感染。腹泻、便秘等非细菌性肠道反应,可遵医嘱服用乳酸菌素片等肠道益生菌类药物,调节肠道菌群。

偏食挑食要改正。合理饮食可以促进新陈代谢、维持免疫系统正常工作。有的战友有偏食挑食的习惯,虽然短期内不会产生较大影响,但如果长期如此,会导致体内微量元素缺乏,降低机体免疫力,甚至引发疾病。比如,不吃胡萝卜、南瓜等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可能会使体内缺乏维生素A,进而影响视觉功能;牛羊鱼肉中含有铁、磷、钙等元素,可补充人体所需能量,食用不足或过量均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蔬菜中富含维生素,不吃或摄入量过少,可能导致发育迟缓、便秘、脱发等。

用餐不语讲卫生。“食不言”不仅是文明就餐的需要,也是讲卫生、保健康的需要。在吃饭时说话,难免会将饭粒、唾沫喷出,可能造成幽门螺杆菌、疱疹病毒等细菌和病毒的传播。此外,进食时过多讲话会将大量空气吞入消化道,还可能使胃肠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胃肠蠕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引发恶心、呕吐、腹胀、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严重的还可能诱发慢性胃炎。建议战友们在就餐过程中做到“食不言”,避免大声讲话、唾沫横飞等不文明现象。

个人物品不混用。部队官兵集体居住,如果不注意个人卫生,交叉使用生活用品,可能造成真菌感染,引发足癣、体癣、银屑病等疾病。因此,战友们要注意个人卫生,鞋、袜、毛巾等个人物品不要混用,并经常进行清洗消毒。平时勤换洗衣物、勤晾晒被褥。衣物、被褥等可定期放在阳光下暴晒或进行紫外线消毒,训练后可把鞋子放在阳光下暴晒或室外通风处晾干。此外,洗涤袜子、鞋子等易感染真菌的物品时,要与其他衣物分开。

高枕有忧应警惕。部队配发的枕头是根据人体工程学研制的,符合人在睡眠时颈椎正常生理曲度需求。有的战友入伍前喜欢枕高枕,一时间不能适应部队配发的枕头。其实,长时间枕高枕容易使颈椎生理曲度变直,甚至引发椎体错位、斜颈病等病症。建议战友们睡觉时选择合适的枕头高度,不要刻意加高或压低。使用军用枕头时,应将颈部枕在枕头厚的一侧,头部枕在薄的一侧。这样可以使枕头贴合颈椎曲线,减轻颈部关节压力。

不良习惯早摒弃。个人卫生关系到身体健康。建议战友们从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以避免或减少疾病发生。如饭前便后、训练归来后洗手,可避免疾病通过粪口传播;早晚刷牙、餐后漱口,可增强牙龈及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减少牙病发生;勤洗澡、洗脚,保持皮肤清洁,能有效减少皮肤病的发生。此外,还要摒弃挖鼻孔、经常掏耳朵、留长指甲等不良习惯。经常用不干净的手挖鼻孔,可能造成过敏性鼻炎或真菌性鼻炎。鼻孔发痒或有异物时,可用棉签蘸生理盐水进行擦拭。不正确掏耳朵(如用手指或尖锐工具掏耳朵)可能引发中耳炎、外耳道炎等耳部炎症。指甲过长容易滋生细菌。建议战友们定期修剪指甲,注意不要过度修剪,否则不利于保护指尖皮肤,还可能导致甲沟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