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九八八医院文职人员提高为兵服务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 武 付明月 刘会宾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6 06:49:55

春风化雨润兵心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九八八医院引导文职人员提高为兵服务能力纪实

■郑武 付明月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会宾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8医院护士、文职人员邵留影(左)和住院官兵交流谈心,寄托美好祝愿。王会方摄

暮春时节,驻豫某部为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8医院送来一封感谢信,字里行间表达了对该院多年来优质高效服务工作的肯定。记者注意到,感谢信提到的人员中不乏文职人员。

“服务是天职,满意是标准,服务官兵做得再多也是理所应当。”该院领导感慨地说,他们充分发挥文职人员作用,扎实做好为兵服务工作,全面提升文职人员保障打赢能力。据统计,该院70%的文职人员参与过抗击新冠疫情、抗震救灾、重大军事演习保障等任务,先后有130余名文职人员立功受奖,在医院全面建设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一天中午,某部干部张晓飞饭后突发上腹部持续疼痛,逐渐丧失意识,被紧急送入重症监护室。该院迅速启动紧急预案,CT、检验、超声等检查一路绿灯,消化、普外、呼吸等科室10余名专家联合会诊,初步诊断为急性重症坏死性胰腺炎,同时并发急性腹膜炎。当时患者已危在旦夕。

得知情况后,准备出差参加学术会议的重症监护室主任孟东亮和几名文职人员迅速赶往医院,并为此取消了第二天的行程。

很快,该院成立以文职人员为主要力量的救治团队,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方式,为患者详细制订方案。经过10余天奋力抢救,陷入深度昏迷的患者终于苏醒,并很快转出重症监护室。

“一想到能够为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我浑身有劲,也就不觉得累了。”全程参与此次救治的医生、文职人员汤银芳揉了揉泛红的眼睛,动情地对记者说,是部队成就了她,她要用实际行动回报部队多年的培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确保优质资源向官兵聚焦,该院建立急危重症快速救治机制,开启快速抢救绿色通道,新建军队人员医疗保健中心,并配备专家团队和先进诊疗设备,不断提高为兵服务水平。他们还组织开展中医护理门诊,利用中医特色疗法,缩短官兵训练伤的康复周期;成立多学科专家综合会诊室,提高部队疑难杂症患者会诊效率和质量。

“你把战士当兄弟,战士也会把你当亲人。”帮某部战士小刘清理衣物时,护士长、文职人员吕洋说,“官兵在任务一线苦练打赢本领,受伤或生病时要千方百计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原来,这天上午,小刘在训练中突发头晕后,大小便失禁,被紧急送往该院。他入院时,呕吐物、排泄物遍布全身,很远就能闻到异味。

“护士长,还是让我们来吧。”吕洋正准备为小刘脱下衣服做进一步检查,被陪护的一名战友拦住了。

“战友战友,亲如兄弟……这首歌不能只会唱。”吕洋一边说,一边麻利地撸起袖子,带领值班护士给小刘换上了干净合身的病号服。

第二天,小刘醒来后,看着床头干净的迷彩服,感动地说:“真是给你们添麻烦了。”

为兵服务永远在路上。前不久,因女儿意外离世,部队一位女干部精神几近崩溃,入院后整日发呆,治疗陷入僵局。

那天,护士、文职人员邵留影正在查房,这名患者突然冲向邵留影,双手紧紧抓住她的胳膊,把她错认成了自己女儿。原来,邵留影与患者女儿长相有几分相似。从那以后,邵留影经常陪伴、引导、鼓励这位患者。不久后,这名患者康复出院。

“金杯银杯不如官兵的口碑,我们一直把官兵满意度作为为兵服务工作的硬指标。”该院领导说,以文职人员为主要力量,他们探索建设了一系列“爱心优服”病房,还为患者设置了康复器械共享区、朗读亭等。

根据不同季节为患者制作、发放不同种类的中药香囊……记者在该院采访时,一份饱含人文关怀的清单映入眼帘。秉持这种理念,该院聚力打造伤病员、疗养员饮食保障规范化整治试点,逐步开通智慧点餐系统,进一步提高了服务保障质效。

前不久,怀孕6个月的军属李女士来到医院产检。一进大门,她就得到妇产科护士、文职人员崔新苗的热情陪护。通过绿色通道,李女士很快完成了腹部彩超、抽血化验、胎儿监测等系列检查。

李女士的爱人常年驻守边防,双方父母均已年迈且远在老家,李女士一直都是独自来院产检。接诊的崔新苗了解情况后,按照李女士的产检时间,为她提前约好了各项检查项目。

“虽然爱人不在身边,但医院的服务让我感觉很暖心。”李女士分娩前,爱人正在执行某大项任务,无法及时赶回。征得同意后,崔新苗通过视频连线让她爱人实现了陪产,并在李女士产后送来营养餐食,及时提供系列产后康复计划和指导。

几天后,李女士的爱人圆满完成任务匆匆赶到医院。看着妻子和熟睡的女儿,这位边防军人湿了眼眶,哽咽地说:“多亏有你们。”

“只要官兵和军属有需求,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满足。”该院领导说,为兵服务不分“分内分外”,都是为了助力官兵一心谋打仗为打仗。

为进一步提升为兵服务质效,该院还建立了就医专用窗口,为官兵和军属提供挂号、就诊、检查、治疗、取药等“一站式”服务,制作下发军属就诊专用联系卡,着眼实际建设儿科康复病区。如今,该院已被选定为全军军人子女定点康复医院。这些无疑为文职人员为军服务和施展才华提供了平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