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升曲臂悬垂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杨宜佳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3-02-01 09:15:22

对于女兵来说,单杠曲臂悬垂并不陌生。它既是基础体能训练的重要课目,也是体能考核课目,可以帮助官兵增强上肢屈肌和肩背肌群力量,从而提高体能水平。

曲臂悬垂课目使用低单杠进行考核,要求官兵双手反握杠,双手同时做曲臂向上引体动作,保持下颌超过杠面的静力性曲臂悬垂动作。想要提高曲臂悬垂课目成绩,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进行训练。

借助哑铃或小杠铃进行胸前屈臂练习。两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抓握哑铃或小杠铃,双臂自然垂于体前,以肘关节为轴做前臂向上屈臂动作,臂折叠后还原至准备姿势。可根据自身能力进行单组或多组重复训练。

握力器练习。双手持续握紧握力器,并保持一段时间,反复练习,并逐渐加大握力值。这一练习主要是锻炼手指屈肌的力量。

平板支撑练习。前臂支撑于地面,双脚前脚掌着地,双膝伸直、收紧核心与身体成斜身平板静力性动作。可根据自身能力将该动作保持60~120秒,并重复2~4组。

斜身引体向上练习。站在双杠侧面,双手正握杠面成直臂斜身悬垂动作姿势。在保持斜身平板动作的基础上,双手拉杠做斜身引体动作,使躯干、胸部或下颌贴近杠面后还原成准备姿势。可根据自身能力进行多组重复训练。

需要注意的是,官兵在进行曲臂悬垂训练时,双手的间距应与肩同宽或稍宽,做头部稍低、收紧下颌、含胸收腹的动作。同时,双肘紧贴两肋,两腿并拢伸直。在训练中,应避免出现握距不当、抬头挺胸、下颌挂杠等错误动作,以免影响成绩和出现训练伤。

在训练中,要注意把握训练步骤。首先应进行提高基本力量素质的训练,着重发展上肢和腰腹的核心力量。其次借助弹力带或在战友的帮助下进行辅助练习,体会动作感受,找准发力点,掌握正确的动作要领。再次,训练需要持之以恒,不能急于求成,坚持一段时间后方能看到成效。相信官兵通过努力,最终都能独立完成曲臂悬垂练习,并逐步提高能力和水平,在体能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