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丨走近一群修直升机的年轻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骁峰 王雲峤 谌睿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3-17 08:52:57

“我们修的直升机飞起来了”

■吴骁峰

“我们修的直升机飞起来了!”注视着窗外的直升机,二级上士马越终于有了扬眉吐气的感觉。

这一天,和往常一样,第76集团军某旅修理营机械技师马越,带领三排航修机组人员来到机械工间,学习业务理论。

和往常不同的是,马越似乎有些心事。他漫不经心地翻着《维护手册》,什么也看不进去。

几小时前,三排独立完成定检工作的一架直升机,被牵引器牵引到中央停机坪。不久后,这架直升机即将迎来一个重要时刻。

8时15分,机场滑行道上空响起驱鸟车发出的鹰啸声;特种车辆为直升机注油后,车辆发电机的轰鸣声逐渐弱了下来;两辆满载飞行员的大客车,呼啸着驶过修理厂房……

机械工间,仅与机场滑行道一墙之隔。这些声音清楚地传到三排航修机组每个人耳中。工间如此安静,身处其中,能够准确分辨出外界每一种声音的来源。

8时35分,大客车驶入停车位,驾驶员拉起手刹,刹车片抱死车轮,挤出一个低沉的声音——“哧”。好像休止符一般,这个声响让机场进入寂静——这是直升机发动机开车的前奏。

跑道上,飞行员到达各自战位。随着直升机发动机陆续开车,机场传出一阵持续而浑厚的声浪。

机械工间内,气氛愈加凝重。马越的手指捏住《维护手册》的一个页面,却没有翻动,生怕发出一丝响动。

8时57分,直升机发动机的轰鸣声越来越大。旋翼旋起的风打在树上,透过机械工间窗户,可以看到树叶轻轻飘落。

一架架直升机掠地加速,飞离本场。跑道上的声响,有节奏地减弱了。马越的指尖加了些力度,捏住的那页纸微微变了形,丝毫没有放松的意思。

“嘭”的一声,上等兵张承发撞门而入:“马班长,快看,我们修的直升机飞起来了!”

三排其他战友闻声涌出工间,来到厂房外,盯着这架直升机悬停、加速。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马越来不及跑出厂房,站起身子直接推开窗户,半个身子探出窗框,伸着脖子扭头望去。

9时整,三排维护的直升机完成拉升,飞离本场。马越心中悬着的那颗石头,终于落了地。

这一刻,战友们已期盼多时——这是这架直升机完成某定检任务后的首飞,更是三排参与定检工作的“首秀”。

此刻,连长王永清最能体会三排官兵的激动与喜悦——三排,是新成立的建制排,全员平均年龄不到19岁,排长是刚毕业的中尉,骨干力量相对薄弱。此前,除了刚晋升二级上士的机械技师马越,其他人对这型直升机的认识,仅停留在书本上。

厂房里,王永清正在定检另一型直升机。站在操作平台上,他的目光也忍不住望向那架刚刚飞起的直升机。这同样是王永清的“首秀”——第一次独立完成该型直升机定检任务。

直升机腾空而起,直上云霄。这群修直升机的年轻人,也终于破茧成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