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观察丨一个步兵连的上坡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梦奇 李浩杰 哈力瓦尔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3-03-20 08:30:47

永不服输 不甘平凡

■新疆军区某团九连政治指导员 李梦奇

与子同袍,实为幸事。2020年,我走上了新疆军区某团九连政治指导员的岗位。一想到自己要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战友摸爬滚打、同甘共苦,我心中顿时热血沸腾。

一个现实问题,也随之摆在我的面前:与几个兄弟连队相比,九连缺乏厚重的历史底蕴;连队建设发展一度遭遇瓶颈,甚至戴上了落后的帽子;部分新分流过来的战友缺乏归属感,合编合心合力是个难点……

九连党支部一班人都在迫切地寻找“破题之法”。也是那一年,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施行,强调要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要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这些鲜明导向为我们建设连队提供了指引和思路。

认真分析连队现状后,我们认为:九连虽然普通,但党员干部有闯劲、有干劲,军士队伍年轻气盛不服输,不少战士还有一技之长,大家在工作训练中表现出强烈的荣誉感。这些,就是我们“绝地求生、触底反弹”的底气。

“现在普通,不代表以后依然普通。能不能把一个过硬的连队交给‘接棒者’,就看我们的了!”全连官兵统一思路后认识到,自己是连队的主人翁,要想打好“翻身仗”,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

在步兵连,最常见的是长枪短炮,专业训练也大多基础而平淡。然而,就是这样的日子,却被我们过得有滋有味。

官兵们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后,大家义无反顾地为连队冲锋陷阵。回忆这两年的“赶路”历程,全连官兵都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

野外驻训,我们主动请缨,为兄弟连队蹚河开路;坚守高原,我们在“生命禁区”抱团取暖;比武竞赛,我们咬牙坚持,用汗水换来荣誉……每一个机会,我们都希望抓住;每一个舞台,我们都渴望表现。

漫长的蛰伏让人倍感煎熬,但痛苦中的拔节又让这群年轻人无比振奋。如今,九连官兵不负众望,找回了与兄弟连队较量的自信,不再因为自己的平凡而自惭形秽。

近3年的任职经历,让我的骨头里有了九连“永不服输、不甘平凡”的印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有人问我,累不累?我说,累,那是因为我们正走上坡路。

新疆军区某团九连连长尚冠龙(左五)为连队官兵展示奖牌。郑吉玄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