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国贤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8 08:45:32

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系列谈

创新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

■邹国贤

引 言

习主席在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为推进强国强军汇聚强大力量。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的有效途径。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有助于引导全社会自觉履行国防义务,以实际行动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从而汇聚起众志成城、强国强军的强大意志力量。

准确把握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形势任务

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是党和国家始终高度重视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全民国防教育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全民国防意识不断增强,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全民国防教育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

充分认清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全局性重大意义。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工程,有利于增强全体民众国防观念、凝聚思想共识。全民国防教育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抓手,通过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体宣传,有利于厚植家国情怀、增强忧患意识,引导全体人民为国家长治久安、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全民国防教育是加强公民精神素质培育的有效途径,能够涵养思想道德和意志品质,有利于激发昂扬斗志、砥砺血性胆气。

充分认清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紧迫性现实需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大国博弈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大力加强国防教育,强化安全观念。必须清醒地看到,承平日久的环境使得一些人忧患意识和家国情怀淡化,社会上甚至出现娱乐历史、戏说英烈等不良现象,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防教育亟需加强。

充分认清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的时代性深刻内涵。习近平强军思想为全民国防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统领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的“纲”和“魂”,必须以此为根本指导,把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方向。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实践为全民国防教育充实了新内容,必须在讲好革命传统基础上大力宣传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的伟大成就。国家安全领域的拓展为全民国防教育开辟了新课堂,必须在关注传统安全的同时把教育触角延伸到新威胁、新领域,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教育的系统性、时代性、针对性。

着力发挥全民国防教育的新体制优势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改革已全面落地,实现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历史性变革、战略性重塑。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发挥改革效益,释放改革效能。

加强党对全民国防教育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将原来由国务院和地方各级政府以及军队担负的国防教育职能,统一调整由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负责,这是加强党对全民国防教育领导的重大制度设计。要坚持各级党委负总责,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宣传部门牵头主抓,推动形成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同高效的全民国防教育领导体制,切实把党的强有力领导贯穿国防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融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全民国防教育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全民国防教育纳入融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现了党中央对全民国防教育的全新布局和科学统筹。要整合教育“大盘子”,既专门开展国防教育,也注重把国防教育与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法制等教育统筹安排、一体推进,将国防教育元素充分融入各类宣传教育内容之中,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着力构建军地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全民国防教育涉及党政军群、关联各行各业。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全党全军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纳入军地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准确把握了国防教育的全民属性和国防特性。要搞好各部门之间的协调特别是军地协调,健全完善军地联席会议、联合办公、要事会商等工作机制,发挥地方教育体系完备的组织优势,用好军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形成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创新推动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

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是一项社会性系统工程,应着眼强国兴军时代要求和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积极探索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新特点新规律,坚持守正创新、体系筹划,坚持全民参与、全员覆盖,不断增强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统筹教育内容。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应注重把思想观念和军事实践两个层面的教育内容统起来抓、一体实施。思想观念层面,在全社会大力宣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教育广大群众充分认清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树牢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思想观念,打牢为国为民而战的思想基础。军事实践层面,大力开展军事训练和军事体验活动,展现我军的优良作风和精神面貌,向群众普及军事知识,让群众掌握基本军事技能。

突出教育对象。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全民参与、覆盖面广,需根据不同群体精准选择教育重点,提升教育质效。这其中,领导干部是关键,要将国防教育列入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战略思维和履行国防职责的能力。青少年学生是基础,要将国防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环节,加强学生军事训练,推动国防教育进教材、进课堂。军队人员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是示范,要组织他们带头参加国防教育、带头履行国防义务,增强投身国防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发挥表率和辐射作用。

拓展教育手段。加强基地化培训,建好用好各级各类国防教育实践基地,采取集中轮训、错峰施训方式抓好军事理论和技能培训。推进信息化转型,实施全民国防教育数字化工程,全面推开“互联网+国防教育”模式,建设全民国防教育网站和“两微一端”平台,打造全民国防教育全媒体矩阵。综合运用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形式,推出大批体现爱国强军、献身国防的文艺精品力作。搞好实践化体验,打造“全民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品牌,广泛开展国防主题电影展映、军事竞技、国防体育运动赛事等群众性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国防教育人人有责、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构建教育体系。健全法规制度体系,完善不同领域和地方性配套政策制度,为依法施教提供政策支撑。打造教育标准体系,把军事教育标准和普通教育标准结合起来,明确国防教育的内容、课程、教材、训练、基础设施等指标要求,提高规范化水平。建强力量队伍体系,配齐各级全民国防教育机构工作人员,组建师资库、讲师团。完善培训教材体系,加强学科建设研究,分类编纂面向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及群众的国防教育教材读物,为教学培训提供基本支撑。建立考核评估体系,制定工作考评细则,加强督导评估和奖惩激励,增强全民国防教育刚性约束,激发开展国防教育的热情动力。

(作者单位:军委国防动员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