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市打造“移动军事体验站” 校园驶来国防教育大篷车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戴伟国 徐文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5-23 14:24:56

福建省漳州市打造“移动军事体验站”

校园驶来国防教育大篷车

中国国防报讯 戴伟国、特约记者徐文涛报道:“砰!”随着一声震耳欲聋的炮响,围观的学生纷纷向后避让。5月12日,福建省漳浦民族华侨中学八年级学生蓝婧怡首次体验反坦克火箭筒模拟实弹射击。看到弥散空中的硝烟,蓝婧怡兴奋不已。

“大家注意看,这个弹道是呈弧线形的。”现场,送来体验项目的“移动军事体验站”随队志愿教官、漳州市军休所军休干部许篆成为大家讲解火箭筒相关知识。

这个备受师生欢迎的“移动军事体验站”,是由一辆红色外观的大篷车改装的。这天,将大篷车开进学校后,随队志愿教官们将车上的福建舰、歼-15、运-20等装备模型以及部分科普器材搬下车,在操场开辟一个军事体验区,展示装备模型,并设置自动步枪、迫击炮、反坦克火箭筒等装备模拟射击体验项目。

“自驾车行动灵活,可以将装备模型和体验项目送到更多青少年身边。在有限的空间里,让学生们获得更丰富的国防文化体验。”“移动军事体验站”负责人郑志凤介绍,体验站由漳州市军休所、市科技馆联合建设。随队志愿教官由漳州军休科技志愿服务队12名成员担任,平均年龄57岁。他们都是从通信保障、雷达维修等专业技术岗位上退休的干部,有扎实的军事素养。为了保证讲解的准确专业,平时由军休所组织大家学习交流,开展活动时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一个“移动军事体验站”就是一扇国防教育窗口。今年2月以来,漳州市“移动军事体验站”已开进3所中小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服务2000余名师生。郑志凤告诉记者,自从首站在芗城区第二实验小学“打响”后,产生良好社会效应,来自漳州市中小学校的邀约不断。目前,该体验站接到的“订单”已排到年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