綦江区发挥国防教育资源优势 打造没有围墙的红色课堂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晓菡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5-26 09:51:38

重庆市綦江区发挥国防教育资源优势——

打造没有围墙的红色课堂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赵晓菡

“欢迎大家来到王良同志纪念馆,正前方这幅浮雕叫作《齐声唤》,这位将军就是王良军长……”“五一”期间,重庆市綦江区王良同志纪念馆内人头攒动,一批批游客慕名前来参观。

200余份档案文献、600余张图片整齐陈列,多媒体艺术景箱、幻影成像等技术令人应接不暇……跟随解说员的脚步,穿过历史的硝烟,王良同志为民族命运和国家前途而战的光辉一生生动地呈现在游客眼前。王良同志纪念馆于2021年6月建成开馆,凭借厚重的红色文化,吸引了一批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广大群众前来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16万余人次。

綦江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具有天然优势。中共綦江支部是重庆地区最早建立的两个党支部之一,綦江也是中央红军长征途经地,留下了红四军军长王良、邹进贤等革命英烈的战斗足迹。目前,该区梳理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9处36个点,可移动革命文物藏品31件,革命遗址遗迹176处。

如何发挥好红色资源的教育作用,推动全民国防教育走深走实?为答好这张时代考卷,2020年,綦江区军地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契机,摸排全区红色资源,打造体系化红色项目,在对部分革命遗址进行针对性修复、提档升级配套设施的同时,对红色资源进行整体规划,打造主题展示园和文旅融合点,将分散的革命文物和遗址遗迹串珠成线。

目前,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綦江主体建设区已先后完成石壕红军烈士墓、红军桥、红一军团司令部旧址等革命遗迹的修复修缮,王良同志纪念馆、王良故居、中共綦江支部旧址等相继建成开放,“保卫遵义会议”和“转战綦江”展示园部分项目已完工。

红色场馆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国防教育阵地得到进一步拓展。与此同时,綦江区军地还将红色元素广泛运用到国防教育长廊、社区国防教育角、国防教育宣传橱窗中,打造没有围墙的红色课堂,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群众的国防意识。

前不久,綦江区人武部组织干部、职工和文职人员开展重走长征路活动,沉浸式体验中央红军的艰辛转战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他们以红六军团黑冲战斗遗址为起点,沿着山路往下走,山脉与河流相偎相依,崎岖与泥泞相伴相行,“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历史画卷缓缓铺陈在眼前。

“通过体验式户外国防教育课,能更加直观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不怕艰难、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区人武部文职人员田茂材说,“我们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立足本职,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红领巾广播员赵紫妍,我为大家带来的是革命烈士邹进贤的故事……”5月15日上午,课间休息时间,綦江红军小学红领巾广播准时响起,稚嫩的童音传来,深情讲述革命先烈英勇奋战的故事。

赵紫妍告诉记者,红领巾广播是同学们最期待的课间节目,每周值班的红领巾广播员都会精心准备,把自己最喜爱的红色故事通过广播分享给同学们。短短几分钟广播,跨越遥远的时空,带领大家回到红色年代,成为綦江区军地将国防教育融入校园文化的一个缩影。

“学校国防教育是开展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綦江区人武部政委何先进介绍,像綦江红军小学一样的红军学校,该区共有4所。挂牌以来,军地共同帮助学校改善硬件设施,加强师资培训,提升办学能力,并通过常态化开展红色主题班会、红色经典诵读、红色文化大课间、红领巾广播站等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国防教育,在孩子们心中播撒爱国的种子。

教室走廊里整齐排列的英模画像、宣传橱窗里生动形象的国防教育宣传画、操场上一排排摆放整齐的国防教育知识展板……走在綦江红军小学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国防文化氛围。

为推进全民国防教育深入普及,綦江区建立以党史研究专家、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等为主体的动态“红色师资库”,并组织学校遴选“小小红色讲解员”,通过宣讲红色文化,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把国防教育送到千家万户。

近年来,綦江区军地积极推进红色文化传承,打造红色文化育人模式,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的国防意识持续增强,大学生报名参军热情高涨,全社会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