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张明华与“九江舰”的不了情:一“舰”钟情 一生守护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海斌 张 磊 林小强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6-01 10:28:58

老兵张明华与“九江舰”的不了情

一“舰”钟情 一生守护

■沈海斌 张 磊 中国国防报特约记者 林小强

e8cdba9cb6606e460459b89e04b15336.jpg

张明华向学生介绍“九江舰”。沈海斌 摄

“同学们,欢迎来到‘九江舰’研学。下面请曾与‘九江舰’相伴365个月的老兵张明华,给大家讲‘九江舰’的故事……”“六一”前夕,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军事文化主题乐园,又一批学生来到停靠于江岸的“九江舰”参观见学。

“九江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舰艇,2018年6月退役后“落户”九江,助力当地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九江舰”“回乡”不久,一位退役老兵追随而来,他就是原“九江舰”一级军士长张明华。

1987年,18岁的张明华应征入伍。经过严格训练考核,他登上“九江舰”,开启了与“九江舰”共同战斗生活的军旅生涯。“九江舰”多次参加各级组织的重大演习及海上巡逻、护渔护航等任务,表现出色,屡建功勋。张明华扎根岗位锤炼打赢硬功,从义务兵成长为一级军士长,参与装备技术革新近10项,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

在“九江舰”服役30年后,张明华到了退役年龄。2018年3月,他恋恋不舍地离开舰艇,安置到福建省宁德市军休所,与在当地一所幼儿园当老师的妻子张文慧团聚。不久后,听闻“九江舰”退役“落户”九江湖口的消息,张明华坐不住了。他请求妻子陪他到九江探望“战友”。没想到,这一来就再没离开。

那一天,张明华快步登上停靠在湖口县石钟山附近水域的“九江舰”,这里摸摸、那里看看,每间舱室逐个走了一遍。很快,他的脸色由晴转阴。“主桅杆上,国旗固定悬挂怎么升降旗”“值班室的门为什么没打开”……

看到负责维护管理“九江舰”的地方工作人员被问得一头雾水,张明华心里有说不出的着急。得知张明华的身份,有关部门如获至宝,盛情邀请他留下来继续守护“九江舰”。

张明华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深谙丈夫个性,张文慧知道他决定的事变不了,说:“他一心守舰,我只能守他!”张文慧辞职留在了九江。

几年来,张明华每天准时升降国旗,每周例行巡检两三次,全舰上下共8层,每个舱室轮流查看,爬上爬下要花一两个小时。其中,舰艇的最底层,张明华每次必检。他手拿钥匙、电筒、黄油和扳手,借着微弱的亮光,仔细查看舰体是否渗水。空间狭窄,昏暗憋闷,气温稍高些的时候,张明华不一会儿就大汗淋漓。

“是‘九江舰’成就了我!我来‘九江舰’,不图啥,只想守护好、维护好、宣传好它,让更多的人知道它……”如今,张明华已成为九江市的荣誉市民。每天傍晚,夕阳西下,长江之畔响起《九江舰之歌》:“威武的战舰穿浪行……”伴着歌声,张明华站在船舷边,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