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与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携手深化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杜德建 刘星呈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6-06 14:39:13

北京师范大学与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携手深化国防教育——

这面五星红旗来自边关

■杜德建 刘星呈

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同升一面旗”主题升旗仪式。秦范 摄

“同学们,这面五星红旗来自边防一线,饱含戍边官兵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5月22日清晨,一场特别的升旗仪式在北京师范大学校园举行。

伴着初升的太阳,在威武雄壮的国歌声中,全校师生深情注视着缓缓升起的国旗。一位学生激动地说:“边防官兵用青春与奉献守护着祖国安宁。这面国旗在首都校园升起,让我们对‘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有了更深的理解。”

“国旗传递力量,青年接力担当。”谈及此事,北京师范大学武装部教师王燕说,这是他们与西藏山南军分区某团官兵携手深化国防教育的一个场景。

前不久,该大学组织学生集体观看反映边防官兵训练生活的纪录片《雪域雄鹰》。当学生们看到边防官兵在平均海拔4500多米的雪域高原顶风冒雪站岗执勤,有的甚至牺牲在巡逻路上,不禁深受震撼与感动。

“岁月静好的背后,离不开这群最可爱的人默默坚守。”观看纪录片后,学生们对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他们推举女子国旗护卫队旗手、生物科学系学生侯羽璋代表全校师生,通过书信表达对边防官兵的敬意。

“看到你们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下站哨执勤,不但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是‘缺氧不缺精神’的责任担当,更让我们感受到‘大好河山、寸土不让’,不只是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号,而是日夜守护在这里的每一位中国军人发自内心的呐喊与誓言。”收到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来信,在该团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一连指导员马千里利用训练间隙深情朗读这封来信,引发在场官兵阵阵掌声。

“同学们,这里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并不孤独,因为身后是祖国、是你们、是万家灯火。我们在战位上练强过硬素质,守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你们要认真学习,将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建设好祖国。请放心,我们决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一定履行好军人的神圣使命。”该团党委决定,将在边防线上宣示过主权的一面国旗,作为礼物附信赠送给北京师范大学。

“亲爱的同学们,这面五星红旗来自祖国的边防线,代表着我们边防军人的光荣使命,现赠予你们,希望我们都能成为强国先锋、复兴栋梁。”收到边防官兵赠送的国旗后,学校决定举行“同升一面旗”主题升旗仪式,于是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通过与边防官兵开展国防教育活动,不仅增强学生们的国防观念,也让他们更加理解‘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的深刻内涵。下一步,我们将与部队建立常态联系,做好共建共育工作,不断拓展高校国防教育的新阵地。”该大学武装部部长韩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