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国防教育阵地建设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田国庆 吕衍海 责任编辑:王粲 2023-06-07 09:04:45

黑龙江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国防教育阵地建设

民办国防教育场馆逾百座

中国国防报讯 田国庆、记者吕衍海报道:“这次参观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应急连民兵,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巩固国防、建设强大后备力量作出应有贡献。”5月底,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人武部轮训备勤民兵们在参观完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后纷纷表态。

日军侵华罪证陈列馆由该市退休职工宋金和创办。50多年来,他历尽千辛万苦,四处搜集侵华日军留在中华大地上的各种罪证,于2015年9月建成该陈列馆并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如今,该陈列馆已成为佳木斯市的国防教育阵地之一,先后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者近8万人次,举办国防教育专题讲座600余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黑龙江全省拥有群众自办国防教育场馆超过百座。”黑龙江省国教办负责人介绍,由群众自主筹建、创办的国防教育场馆分为室内场馆、室外场馆和固定式场馆、体验式场馆等,其中既有在企业内部自办的场馆,也有利用租赁场所、私有住房创办的场馆。虽然场馆形式多样,种类各不相同,规模大小不一,但都发挥了国防教育的功能,每年接待参观学习的社会各界干部群众不下千万人次。

“全民国防教育既要政府主导,更需全民参与。”为深入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工作,近年来,黑龙江省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深入推进国防教育“进党政机关、进大中小学校、进企业事业单位、进街道乡镇”具体措施》《关于全民国防教育领域军地交叉地带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政策层面予以规范和保障。各地收藏爱好者、退役军人和民营企业家利用已有资源纷纷建起国防教育纪念馆、红色展厅、主题公园等。一时间,从嫩江之畔到兴安岭下,从漠河北极到东极宝岛,黑土地上矗立起百余座民办国防教育馆(厅、室),成为公办国防教育场馆的有益补充,扩大了国防教育阵地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龙江大地“赓续红色血脉,建设强大国防”氛围不断浓厚。

绥芬河市的和平纪念馆,由收集战争遗物20余年的农民曹立明2001年创建。馆内藏有东北抗日联军、苏联红军遗物及侵华日军罪证等28类2000余件展品。去年曹立明因病去世后,他的妻子接续守护。除此之外,哈尔滨市退役军人刘曾赢创办的东北抗联红色课堂、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张树明创办的江桥抗战红色展厅、牡丹江海林市王海军创办的林海雪原抗日战争博物馆、鸡西市恒山区何兵伟创建的抗日战争博物馆等等,如点点繁星闪耀在龙江黑土地上。

“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离不开全民国防教育的普及和全民国防意识的增强。”黑龙江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主任谭东军表示,下一步,省军区系统将积极协调驻军部队配合开展好全民国防教育主题实践、国防竞技、军事体验等活动,发挥好国防教育场馆的社会效益,努力营造全民国防教育浓厚氛围,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