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城市中的“双拥公园”,感受城市浓厚的双拥情怀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徐占虎 2024-03-23 09:32:51

走进城市中的“双拥公园”

春风渐暖,公园绿地人气渐旺,又迎来了一年中踏青春游的好时节。

城市中的公园,作为人们日常休闲的场所,是构成“城市之美”、展现城市文化的重要窗口。近年来,许多城市相继建成国防教育主题公园、军事主题公园等,以双拥为主题的公园也随之而生。这些公园依托当地双拥历史和双拥工作,讲述双拥故事、普及国防知识,成为宣扬双拥传统、厚植国防情怀的重要阵地。

今天,让我们走进几座双拥公园,感受城市浓厚的双拥情怀。

——编  者

重庆市江津区双拥主题公园——

长江岸畔“一抹红”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赵晓菡

e51bf18bc92ad6ed0ea3bf0e6003d8b5.jpg

重庆市江津区双拥主题公园。建成时间:2019年8月 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 图片摄影:肖小玲

初春时节,重庆市江津区双拥主题公园迎来一抹新绿。岸边树林中,几名青年正在栽种树苗。“这片树林是我们公园的双拥文化林。”公园管理人员黄英告诉记者,每年植树节前后,都有市民来这里植树,既为城市添一抹绿意,也为双拥文化建设出一份力。

迎着晨光,树苗的新绿与公园雕塑上火红的“双拥”字样相映生辉。这座雕塑高19.91米,旨在纪念1991年江津县(后改为江津区)首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县”。

江津区双拥主题公园依长江而建,公园内设有双拥模范纪念柱、双拥文化浮雕墙,以及普及双拥文化和国防教育知识的国防教育宣传展板。

“江津是聂荣臻元帅的故乡,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江津区双拥办主任肖小玲介绍,为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崇军拥军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该区切实抓好双拥阵地建设,利用公园这一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将双拥文化与国防知识融入其中,持续提升双拥基础设施的服务和教育功能。

“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谭秉云手擎手榴弹,惊煞敌胆,炸毁敌坦克3辆……”在双拥广场,市民袁鹏在双拥模范浮雕墙拍照“打卡”后,被墙面上的文字所吸引。“这是我们江津籍的战斗英雄,了解以后有种自豪感。”袁鹏说。双拥模范浮雕墙是公园建设的一处亮点,以石雕形式定格了江津区的红色历史、涌现的英雄模范。

公园风景优美,节假日期间,许多家长带孩子来踏青游览,参观双拥雕塑、国防教育宣传展板等。每逢重大纪念日,一些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在这里开展国防教育主题写生、红色故事演讲等活动。这里还是江津区欢送新兵仪式的举办地,近年来,许多胸怀报国之志的江津子弟就是从这里出发,踏入军营。

“双拥主题公园建成后,吸引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成为大家接受国防教育、弘扬红色文化的热门‘打卡地’。”肖小玲介绍,目前,江津区已建成双拥主题公园、爱国拥军广场、双拥一条街、双拥示范镇等8个融入生活、贴近群众的双拥地标,动员130家单位和企业组建拥军联盟,推出拥军优惠服务200余项,全区崇军拥军氛围浓厚。

江苏省扬州市双拥·国防主题公园——

“三园一体”再启航

■王俊  秦雯

da89990a59e716914de3b87d314f1238.jpg

江苏省扬州市双拥·国防主题公园。建成时间:2019年10月 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 图片摄影:范一鸣

“活到九十九,拥军不丢手;活到一百岁,拥军一百年。”春暖花开时节,在江苏省扬州市双拥·国防主题公园,园内双拥影院正播放着2023年全国“最美拥军人物”周宏英接受电视记者采访的画面,引得不少市民前来观看。

“最近经常带孩子过来,孩子对火箭、战斗机的模型很感兴趣。”市民李先生告诉笔者,他经常带小学三年级的孩子来这里参观,“这里环境很好,介绍的模范都是我们扬州本地人,看到他们的事迹,我们都感到很振奋。”

据了解,这所公园经过提升改造,去年12月底刚刚重新向公众开放。重新开放3个月以来,已接待市民游客超过2.8万人次,30余批中小学生来此接受国防教育。

扬州市双拥办副主任王春香介绍,去年公园的提升改造,基于双拥公园、军事校园、国防乐园“三园一体”的定位。改造后的公园形成了“一路(双拥文化路)、一中心(射击体验中心)、两馆(双拥展馆、国防教育馆)、三广场(荣誉广场、战斗广场、城舰广场)”的总体格局,成为扬州市重要的国防教育基地和双拥文化地标。

在荣誉广场,正中央矗立的是长征5号火箭雕塑。南侧的战斗广场上,展示着部队捐赠的国产歼-5战斗机、坦克、高射炮、榴弹炮等退役武器装备模型。荣誉广场以西则是城舰广场,广场营造蓝色海洋场景,主体浮雕展示海军“扬州舰”和“高邮湖舰”,彰显扬州市与两舰“城舰共建”的双拥特色。

“这些武器装备平时都只能在电视上看到,能近距离参观很难得。现在公园重新开放,我经常带孩子来看看。”家住扬州市邗江区的市民赵女士说,她经常带孩子到公园休闲,如今孩子已对海军的多艘舰艇如数家珍。

在公园中,双拥元素俯拾皆是。荣誉广场两侧的青铜浮雕,左侧是扬州革命斗争史,包括新四军东进序曲——郭村保卫战、抗日战争最后一役——高邮战役、苏中七战七捷之一的邵伯战斗等;右侧则是扬州人民的拥军故事,有渡江战役中的“我送亲人过大江”、取材于当地的红色电影《柳堡的故事》等。战斗广场的东南角矗立了一盏马灯模型,模型面向西北,象征着扬州与驻内蒙古某部队在共建中共同传承弘扬的“马灯精神”。

“我们将继续丰富园内展陈,挖掘双拥故事,既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又将双拥文化和国防教育融入大家的日常生活,提升公园的文化教育附加值。”王春香说。

江西省瑞昌市双拥主题公园——

红土地上新阵地

■林小强  徐富华

0bb4c913417801cd597afb6486032f02.jpg

江西省瑞昌市双拥主题公园。建成时间:2023年10月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 图片摄影:叶小昆

“土地革命时期,红嫂王细凤怀着身孕,带领苏区姐妹们一起赶做军鞋、棉衣,还把自家的粮食拿出来做炒米干粮,给红军做口粮……”

3月14日,江西省瑞昌市人武部组织70名预定新兵走进双拥主题公园。96岁的参战老兵胡华纯讲述的革命历史,令在场新兵深受触动。新兵朱奕环的太爷爷是位老红军。向往着像祖辈那样保家卫国,今年他如愿参军入伍。“一代代革命先烈的拼搏奋斗,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传承革命精神,苦练杀敌本领,做新时代革命军人,为祖国和人民扛好枪、打好仗。”朱奕环说。

瑞昌市双拥主题公园于去年10月建成开园,设有双拥文化长廊、武器装备模型、双拥经典故事等主题景观,并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瑞昌剪纸文化融入其中,兼具双拥氛围和地方特色。

“在这里开展役前教育,目的是让新兵重温瑞昌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动人故事,激励他们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瑞昌市人武部领导说。

双拥故事是瑞昌市双拥主题公园展示的重要内容。革命战争时期,瑞昌市涌现红军为群众挖井找水源、码头工人协助解放军渡江等故事。在公园建设规划时,瑞昌市人武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收集当地双拥故事,精挑细选其中5个故事在双拥文化长廊展示,并在公园中设立红军洞、红军井、渡江战役、抗洪抢险等雕塑。

公园还陈列有99A式主战坦克、歼-20战斗机、东风-1导弹等武器装备模型,沿路设置15个展板30种武器的图文简介。“一方面回顾革命历史,一方面展现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程。”瑞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叶小昆告诉笔者,他们采用现代化声光电技术,对武器装备模型和国防知识展板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内容动态更新。

“在休闲中学习党史军史,了解双拥传统,这个形式好。”驻足阅读双拥诗词,家住桂林街道的退役军人柯景盛夸赞道。自双拥主题公园建成以来,他经常来这里晨练,还主动向来游览的市民讲述军史故事、介绍武器装备模型。

今年春季开学后,瑞昌市铜城学校、瑞昌市第九中学等学校纷纷将开学第一堂国防教育课设在双拥主题公园,师生们近距离参观武器装备模型,学习国防知识,重温双拥历史和人民军队发展史。“看到这些先进武器装备,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我一定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多作贡献。”瑞昌市铜城学校六年级学生胡嘉祺说。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双拥公园——

山海见证鱼水情

■卢绪成  田  昆

6ee1ca01d06e1a24b5b966c5ffee857e.jpg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双拥公园。建成时间:2021年 占地面积:17.5万平方米 图片摄影:马宁

春日崂山峭立海滨,迎来八方游客。

驱车从崂山风景区旁经过的游客,时常被一座亮丽的红色雕塑吸引目光。这座红色雕塑,就坐落于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双拥公园内。

双拥公园工作人员段莲莲告诉笔者,这里原本是一片湿地荒滩。2018年起,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在大河东河下游区域开展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清理河道、整修景观、建设生态林……一系列改善生态环境的举措初具成效,也让参加环境改造工程的干部群众回忆起当年部队官兵帮助整治改造青岛海滨环境的无私奉献。

1997年,驻军部队主动参与海泊河清淤工程。上万名官兵奋战30多天,和群众合力完成清理淤积物、清运污泥的任务。2008年青岛奥帆赛来临之际,大规模的浒苔灾害突袭青岛海域,部队官兵闻令而动,全市军民共同奋战,一个月清理浒苔20多万吨,还海面一片清澈湛蓝,确保了奥帆赛如期顺利举行。

“青岛本就是驻军大市,人民海军的许多个‘第一’在这里诞生,子弟兵为青岛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所以当我们建设大河东河口生态园区时,就决定在这里建设双拥公园。”崂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介绍。

2021年,沙子口街道开展第三期生态提升项目,园区内有水域面积4.5万平方米,苗木1万余株,并在园中设立主题雕塑3座、小品雕塑55座,在青岛警备区协助下开设青岛革命军事历史展陈,全面展示我党我军的双拥工作历程、中国革命精神、人民军队发展史、青岛红色遗产概况等。

“我们希望双拥公园能给市民提供一个具有本土特色、彰显双拥文化、弘扬环保理念的休闲场所。”崂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说。公园建成两年多来,迎接多批中小学生前来研学实践,崂山区双拥办在这里多次举办军地青年联谊活动,让双拥公园真正成为军民共建交流的纽带。

据悉,青岛市自2020年起组织实施双拥宣传阵地建设工程,目前已实现全市10区(市)双拥主题公园全覆盖。

“登瀛梨雪”曾被列为青岛十景之一。春分时节,双拥公园内数百株梨树含苞欲放。只待一夜春风来,梨花便会竞相盛放,与园中“冲锋号”“鱼水情深”等主题雕塑共绘美丽春景。

本版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