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也是战斗技能,奥运赛场上这些项目蕴藏“军事基因”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4-04-16 21:06:13

前天

我们发布《“萨彦岭行军”比赛落幕,网友问了一个问题》

解读了滑雪运动中

蕴含的“军事基因”

冰雪运动不仅是一种锻炼方式

更是一种战斗技能

眼下

2024年巴黎奥运会

即将进入100天倒计时

今天我们接着讲

奥运赛场上

这些项目竟也蕴藏着“军事基因”

来源于军事活动的奥运会比赛项目

1924年在法国霞慕尼举行的第一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有着“雪上马拉松”之称的越野滑雪被列为冬奥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时至今日,除了越野滑雪,奥运赛场上依然活跃着带有强烈“军事基因”的滑雪项目。

冬季两项:

1767年,守卫在挪威与瑞典边界的挪威边防军巡逻队,曾举办第一次滑雪和射击比赛。规定滑完全程,并在滑行途中用步枪射击40至50步远的靶标,成绩最优者可得到奖品。冬季两项比赛由此诞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季两项男子4×7.5公里接力比赛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跳台滑雪:

1809年,挪威军队副官奥拉夫·赖伊为了向士兵展示自己的勇气,利用滑雪将自己射向空中,成为第一个为人所知的跳台滑雪者。

北京2022年冬奥会跳台滑雪男子个人大跳台比赛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举行,中国选手宋祺武亮相赛场。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那么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中,有哪些来源于军事活动的比赛项目?

根据相关文字记载,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将近1/3的比赛项目与当时的军事技能有关。很多奥林匹克运动项目脱胎于军事斗争需要。即便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击剑、射箭、射击、马术和现代五项等也都是由军事演化而来。

击剑:

剑起初是由石、骨制成,伴随人类科技发展,发展到青铜制、铁制和钢制,并在战争中作为冷兵器使用。击剑在古代中国、埃及、希腊、罗马等国家都曾十分盛行。

16世纪末和17世纪初的欧洲盛行决斗,为了满足人们对击剑的爱好和需要又不至于伤害生命,人们研制出了花剑的雏形。18世纪末匈牙利人对东方波斯人、阿拉伯人及土耳其人早期骑兵用的弯型短刀进行了改革,在剑柄上装配了一个弯月形的护手盘,在击剑时可以起到保护手指的作用。后来,意大利击剑大师朱赛普·拉达叶利将它进一步改进,使它能在击剑运动和决斗中使用,并根据骑兵作战的特点,规定有效部位为腰带以上,这便成为现代佩剑的前身。

东京奥运会击剑女子重剑个人赛,中国选手孙一文夺得金牌。

射箭:

射箭活动曾经在古代的非洲、欧洲、亚洲等地区流行。中国的射箭历史悠久,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就发明了弓箭,一直是人们狩猎和军队打仗的重要武器。现代射箭运动于14世纪起源于英国,它由武士的军事需要演变成娱乐运动。

东京奥运会射箭比赛中的中国选手李佳伦。

铅球:

奴隶制时期,随着人类的进化、社会的进步,掷重石已成为重要的作战方法。为了提高各自的战斗力,掷重石就被当作重要的训练手段。大约在公元1340年,希腊开始出现了火炮,炮弹是用圆形铅制成的。为了使炮手作战时装填炮弹熟练、迅速、敏捷,以提高军队的战斗能力。希腊人就在日常训练中让士兵用同炮弹重量大小相当的石头练习,并进行比赛。后来又用废弃的铅制炮弹代替石头进行模拟训练,这才是现代铅球的直接起源。

再之后,这一训练从部队流入民间,慢慢地变成了投掷铅球的游戏,并很快得以传播,成为广受群众欢迎的体育竞赛项目。1896年,铅球成为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上投掷比赛正式项目。

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 王丽莉 摄

标枪:

标枪是人类历史上有据可考的最早的远程兵器之一。在战场上,标枪常常与盾牌配合使用,以弥补近身武器的不足。随着弓弩的出现,标枪的使用开始减少,但是直到 13世纪,标枪仍然是世界许多国家军队的制式装备。古希腊时代,在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中,人们就已经开始将标枪助跑投远和原地投掷作为竞技项目。

在完全退出军事舞台之后,标枪成为了一个纯粹的田径运动项目。1792年,瑞典举行了世界上的第一次现代标枪比赛。男子标枪和女子标枪,分别于1908年和1932年被列为现代奥运会比赛项目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标枪决赛中,刘诗颖以66.34米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中国在奥运会女子标枪项目奖牌零的突破。

射击:

射击运动最早起源于狩猎和军事活动,是人类进入热兵器时代新增的体育运动,也是对现代军事技能最直接的继承和体现。

15世纪,瑞士就曾经举办过火绳枪射击比赛。500多年前,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就兴起了跑鹿射击的游戏活动。19世纪初期,欧洲一些国家还举行过对活鸽子射击的游戏,这些都是现代射击比赛的雏形。在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设立射击项目之前,欧洲不少国家已经成立了射击协会等组织,并相继举行过射击比赛。1897年举行了首届世界射击锦标赛。

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中,“00后”小将张常鸿以决赛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是由马术、击剑(重剑)、射击、游泳及跑步5个单独的运动项目组成的一种综合性比赛项目。这项运动起源于法国拿破仑时期的陆军单兵战斗技能,据说是从一名法国军官飞骑传信,演化而来。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根据这个故事创立了现代五项,并在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将其作为唯一的军事项目列入奥运会。那时,仅限于现役军人参加。直到1948年,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成立之后,才取消了只准军人参加现代五项运动的规定。

2023年11月13日,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确认,障碍赛将取代传统的马术,成为2028年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的其中一项。

伦敦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比赛,中国选手曹忠荣夺得银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上首获现代五项奖牌的历史性突破。

摔跤:

摔跤在我国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根据文字记载和传说,早在四千年前的原始社会就有了摔跤活动。公元前11世纪,周朝初年,摔跤作为练兵的一项军事科目出现。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1896年诞生的时候,沿袭了古希腊和罗马人的角斗方式设立了古典式摔跤,1904年奥运会加入了自由式摔跤。不同于古典式摔跤只能用胳膊和上半身发动攻击,自由式摔跤跤手可以用腿去推、抬、绊对手,对手腰部以上和以下的部位都可以去抓。此后,除1912年奥运会只设古典式摔跤之外,自由式摔跤也都一直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在东京奥运会摔跤项目女子自由式5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庞倩玉获得银牌。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跳远:

跳远源于人类猎取或逃避野兽时跨越河沟等活动,后成为军事训练的手段,为公元前708年古代奥运会五项全能项目之一。

现代跳远运动始于英国,1827年9月26日在英国圣罗兰博德尔俱乐部举行的第一次职业田径比赛中,威尔逊越过5.41米的远度,这是第一个有记载的世界跳远成绩。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上跳远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跳远的腾空动作有蹲距式、挺身式和走步式。20世纪70年代出现前空翻跳远,因危险性大,被国际田联禁用。男、女跳远分别于1896年和1948年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

在东京奥运会田径项目男子三级跳远中,朱亚明以两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战绩夺得银牌,也创造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奥运会最好名次。

马术:

马术运动的来源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军事马术师和中世纪骑士。在文艺复兴时期,它作为训练欧洲骑兵的有效方法而得到认可,并且从那时起就没什么太大变化。在中国,马术运动也源远流长,唐朝盛行的马球足以说明中国的马术历史已有1300多年了。近代中国马术运动建立在传统民族体育项目和军事体育训练的基础之上。

马术运动中的盛装舞步比赛与马术三项赛一道于1912年被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与其他赛马项目一样,它只限于军人骑手参加。而只有现役军官才能参加盛装舞步比赛。1948年,瑞典队在赢得金牌后被取消了冠军资格,因为后来发现其中一名队员格纳尔·伯尔桑不是现役军官。1952年,这项规则得到了修改。

举重:

举重运动源远流长,最初是一种简单实效的军事训练方法。古希腊人就通过举石头来锻炼和测验军人的体力。在我国,举重运动的开展也有着悠久的历史。远在两千多年前,就有关于举重活动的记载。中国古代举重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汉前是举鼎,晋唐为翘关,明清为举石。到了唐朝,武则天立武举,除刀马弓箭等之外,举重也被列为武考科目之一。

举重也是奥运会最早的比赛项目之一。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不分体重级别,竞赛方式是单手举哑铃,双手任意举球状杠铃。

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谌利军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奥运项目里的“军事基因”

你找到了吗?

春和景明

挑个喜欢的运动方式

和战友一起动起来吧!

参考文献:

[1]林勇,张自勉.奥运的军事渊源[J].现代兵器,2008(06):41-45.

[2]陈健生.与军事有关的奥运项目[J].体育博览,2009(11):45-46.

[3]李德权,武玉浩.冰雪运动与军事训练[N]. 解放军报,2024-04-10(09).

[4]张敬. 从战争中走来的雪上竞技[N]. 解放军报,2024-04-10(09).

[5]周阿江. 滑雪运动的“军事基因”[N]. 中国国防报,2022-02-24(04).

[6]范江怀.比赛在军营中的文明演进[N]. 解放军报,2023-03-31(09).

[7]薛原.“军味”体育里的感悟[N]. 人民日报,2019-10-21(10).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