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士官学校开展队干部与学员同学习、同训练、同考核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胡云艳 倪 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4-04-17 07:17:06

海军士官学校开展队干部与学员同学习、同训练、同考核“三同”活动——

从“盯着学”到“共同学” 从“看着练”到“比着练”

■解放军报记者 胡云艳 特约记者 倪 帅

日前,海军士官学校组织一场政治理论实践与技能模拟考试。某学员队教导员朱博炎将学员带入考场后,没有像往常一样在考场外等候,而是坐到考场座位上,与学员一同参加考试。

“学员队干部为何与学员一起参加考试?”朱博炎告诉记者,学校在学员队干部中深入开展与学员同学习、同训练、同考核“三同”活动,充分发挥学员队干部在教学训练中的“桥梁纽带”作用。

今年年初,该校机关深入各学员队了解学员学习训练情况时,大家反馈的情况令人意外:队干部日常管理严格,但对学习训练关注不够;少数队干部提要求多、针对性指导少……

“学员队工作千头万绪,但教学训练才是核心。学员队干部作为教学管理直接责任人,应把全部心思精力聚焦到学员学习训练成绩和能力素质提升上。”该校党委一班人结合调研结果分析发现,学员队干部有的从作战部队调入,有的缺乏基层主官经验,存在“重管理轻教育、重作风轻学风”的现象,对教学训练情况了解不深、掌握不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员成长进步。

为此,他们根据《军队院校教育条例》等法规制度,严格落实“学员队干部应当跟班跟训”“军队院校鼓励学员队干部承担教学任务”等要求,按照“抓教育先抓管理者”的思路,从学习、训练、能力拓展3个方面入手,在学员队干部中广泛开展“三同”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管理模式——

着眼学员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定期组织理论学习、教学课题研究、组训能力培训和管理经验交流,把学员队干部锻造成知兵心、懂教学、能组训、善管理的行家里手。

建立《“三同”活动“学训考”档案》,科学制订跟班听课、自主组训等计划,要求学员队干部协助授课教员抓好课堂管理,深度参与学员军事训练;学员队干部每学期选择一门政治理论课程和一门自选课程,跟班学习并同步参加课程考核,促进理论教学与岗位需求有机结合。

每个专业教学班设学习委员,每门课程设课代表,形成“学员队干部—学习委员—课代表”的学习管理链路,常态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学习成果展示等活动,形成“跟着学、比着训”的浓厚氛围。

搭建自主学习平台,要求学员队干部积极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围绕教学训练中心工作,优化设计活动内容,鼓励学员参加文体活动、俱乐部活动、学科竞赛和学术研究,全方位提升学员综合素质。

某学员队队长刘周城跟班听课,发现学员李福天上课时精力不集中,课后便主动与他谈心交流。经深入了解得知,李福天因体能素质弱,担心即将展开的考核通不过,心理负担较重。此后,刘周城每天带着李福天一同训练,为他制订针对性补训计划。经过一段时间的专攻精练,李福天的训练成绩明显提升,学习训练热情高涨。

该校领导告诉记者,通过开展“三同”活动,学员队干部与学员学在一起、练在一起、考在一起,不仅帮助学员理清了学习思路、解决了训练难题,还在交流互动中拉近了距离、密切了内部关系。

前不久,该校某学员队教导员杨晨登上讲台,利用自己跟班听课掌握的内容,帮助学员梳理分析课程难点,并将大家集中反映的问题反馈给课程教员,提出改进授课方式的合理化建议。学员普遍反映,在队干部的带领下,大家对练就过硬素质、锤炼打赢本领更有信心,为下一步胜任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