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物进百校,上海市开展中共一大纪念馆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陆梓华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01-28 07:40:14

上海市开展中共一大纪念馆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

百物进百校 百讲证百年

■陆梓华

如果道路有记忆,熙熙攘攘的南京路一定会记得这样一幅画面:1949年5月27日清晨,上海迎来和平解放,马路两侧睡满了满身征尘的解放军战士,也一定会记得当年上海市民的感叹:“从没见过这样好的部队!”

70多年后,这幅画面定格在上海市格致中学的大屏幕上。同时在现场展出的还有一本巴掌大小毛边泛黄的手册——《入城纪律》。

日前,“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中共一大纪念馆百件革命文物进课堂活动走进格致中学,开启该校新年第一课。

党史文物进课堂活动现场。孙中钦摄

“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南京,兵锋直指不远处的上海。部队却在江苏丹阳停了下来,对各级军政干部集中开展为期10多天的入城教育,其中一项重点任务就是整肃军纪。时任第三野战军司令员的陈毅,命令司令部编印了这本《入城纪律》小册子。”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专员张欣怡在台上动情讲述,台下学生凝神聆听。

“为什么陈毅同志将解放上海的军事策略,形容为‘在瓷器店里捉老鼠’?”“当时上海有那么多楼房,而且正值梅雨季节,雷雨交加,作为胜利之师的解放军,为何不进屋子里睡觉?”该校历史老师黄宇兰以《城市的荣光——波澜壮阔的上海战役》为题,接着给同学们进行专题辅导,启发学生思考。

格致中学与中共一大纪念馆同处黄浦区,校园周边红色历史资源丰富。经年耳濡目染,该校师生对解放上海那段历史熟稔于心:当年格致学联和地下党支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爱国师生将解放军的《约法八章》贴在教师办公室内,秘密成立人民纠察队,制作大批红五星和旗帜,印发解放军入城宣传品。上海解放当天,格致师生与报童小学师生戴上“人民宣传队”臂章,冒雨上街张贴人民解放军进城布告。

对于那段烽火岁月,同学们有着特别的感受——抗日歌曲《大刀进行曲》就是格致校友麦新创作的,每一届新生入学都要组织学唱。

“格致中学有着‘爱国·科学’的优良传统,培养了一大批爱党爱国的革命志士。”该校校长吴照讲述完杰出校友吴学谦同志求学报国的故事后,勉励大家,“同学们要向革命先辈学习,树立远大理想,夯实学业基础,把美好青春奉献给‘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事业。”

“听了老师们的讲述,看到这些鲜活的文物,觉得那段历史在我们眼前鲜活灵动起来。”高一(6)班女生贾锦怡深有感触地说。

“开展‘百物进百校,百讲证百年’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把革命文物资源,转化为学校课堂的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青少年拓展延伸,引导他们传承红色基因、争当红色传人。”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介绍,下一步,他们将把这些展品送进上海市100所大中小学,让革命文物承载的红色基因在校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