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焦作市借助传统村落保护释放国防教育动能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芳峰 辛振乾 李光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1-07 11:09:54

河南省焦作市借助传统村落保护释放国防教育动能

领略古村之美 汲取红色力量

■李芳峰 辛振乾 本报记者 李光辉

金秋十月,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寨卜昌村的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纪念馆游人如织。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王尚才一边带领游客欣赏明清古民居的典雅与精致,一边讲解红色故事。

“红色寨卜昌,千年古村落。”寨卜昌村不仅是一个具有古建筑艺术典范的传统村落,更有浓厚的红色文化底蕴。1947年8月,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在这里成立,并举行南征誓师大会,“举旗太行山,扬名上甘岭”是部队历史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村里将传统村落、红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建起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纪念馆、秦基伟家风馆等红色场所,并逐步打造成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王尚才说,“我们结合古村古貌、人文景观、民俗传承、文物古迹等开发成红色旅游胜地,游客不仅可以体味古色古香的传统文化,也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洗礼。”

据了解,在焦作市,像寨卜昌村这样具有国防教育特色的传统村落,已经挂牌的有51个,另有28个正在军地各级大力支持下加紧申报国家级保护景点。在此过程中,他们将国防教育融入传统村落保护筹划申报、资金配置、挂牌全过程,充分释放传统村落的国防教育动能。

“红日照遍了东方,自由之神在纵情歌唱。看吧!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在焦作市中站区龙翔街道十二会村的红军塑像前,十几名老人围在一起,激情合唱《在太行山上》。歌声穿透松林,吸引前来参观的游客驻足静听。

“我们村有多个党史遗址、遗迹、旧址。”村党支部书记、民兵连指导员连红利介绍,该村曾是沁博县抗日民主政府区委、区公所、区干队、太行区第四专区驻地,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军参战,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

与十二会村相邻的陈家沟村,是温县人武部挂钩联系点,该村因陈氏太极拳发源地闻名遐迩。县人武部把国防教育融入太极小镇建设中,建起国防教育文化广场、国防教育文化长廊和国防教育宣传橱窗,设立军人荣誉墙,成立“太极民兵连”,指导村党支部常态开展国防教育讲座和征兵政策宣传,营造浓厚的国防教育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全民国防教育。落实国防教育,农村这个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不能缺席。”焦作军分区政委赵国英说,挖掘和释放传统村落保护中的国防动能,既是打通国防教育向乡村拓展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