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弯弓射天狼:“模范地空导弹营”的战斗岁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高凯 梅明凯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8-11 11:14:01

1959年10月14日,我空军在北京通县为地空导弹兵某营击落国民党空军一架RB-57D高空侦察机召开祝捷授奖大会。

近日,习主席签署命令,授予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该营是我军首批组建的地空导弹兵部队,在国土防空作战中取得击落多架敌机的战绩,曾被授予“英雄营”称号。

首战告捷,开创先河。20世纪50年代,国民党空军出动RB-57D等型高空侦察机,入窜大陆纵深地区进行高空侦察活动。1959年9月,刚组建不久的地空导弹兵某营进驻阵地,并迅速做好战斗准备。10月2日、5日,国民党空军两次出动RB-57D,均因京津气象条件不适合拍照、飞机故障等原因未进入北京地区上空。10月7日,天气条件较好,国民党空军上尉飞行员王英钦驾驶一架RB-57D,于10时许从浙江温岭上空进入内陆。该营官兵加强警戒,做好随时投入战斗准备。敌机临近阵地60千米左右时,营长岳振华果断下达发射命令。3枚导弹腾空而起,均命中目标,王英钦毙命,敌机残骸坠落在北京通县东南18千米处。该营为地空导弹部队首创战绩,开创世界防空作战史上使用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先例。

隐蔽机动,创造战机。1962年9月,该营官兵到江西南昌地区设伏。9月9日晨,国民党空军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经福建平潭岛向南昌方向飞行。约8时,敌机侧飞临近,该营打开制导雷达天线,当即发现目标。为防止敌机回窜,战勤人员严守战斗岗位,目标指示雷达继续跟踪监视敌机以掌握其动态。敌机飞过九江上空后,突然左转回窜,向该营阵地临近飞行。当敌机接近40千米时,该营连续发射3枚导弹,将其击落,敌机残骸坠落在南昌东南15千米罗家集附近,敌中校飞行员陈怀毙命。这是我地空导弹部队首次实施机动设伏作战,也是我军击落的首架U-2高空侦察机,为地空导弹兵“近快战法”的形成奠定基础。

集群密伏,8秒制胜。1963年11月1日7时许,国民党空军出动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从温州窜入大陆。11时许,敌机返航回窜,经吴忠、三门峡、信阳、九江等地直奔上饶地区。当飞机航线偏离该营东侧、航路捷径大于8千米时,为给该营创造战机,群指挥员命令其他各营打开制导雷达天线进行佯动。目标被迫向该营阵地方向飞行。14时后,目标距离40千米左右时,松-9雷达突然丢失目标,岳振华立即下令改用513目标指示雷达测定射击诸元。而后该营打开制导雷达天线,8秒钟内连续发射3枚导弹,第二枚导弹成功将其击落,敌机残骸坠落在阵地东北27千米处的广丰县东山人民公社万罗山地区,生俘敌少校飞行员叶常棣。这次战斗是在敌机加装反地空导弹电子告警设备后,首次采用“近快战法”将其击落,标志着我地空导弹部队作战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机动设伏,快速歼敌。1964年6月,该营进驻福建漳州地区机动设伏。7月7日8时许,该营雷达发现国民党空军一架美制U-2高空侦察机由上海入陆。9时许,另一架U-2高空侦察机在广州东南出现,向西北方向飞行,并由广州西南的阳江入陆,而后两架U-2分别从龙田、汕头出海返航。经分析,U-2飞机虽先后出陆,貌似归巢,但福州、漳州等地仍有待侦察目标,其尚有重新入陆可能。果不其然,12时20分许,一架U-2从东山岛再次入陆,并向该营阵地直飞临近,松-9雷达迅速发现目标,静待敌机进入预伏火力圈。当敌机距离30千米左右时,该营使用前置法连续发射3枚导弹,第三枚导弹成功命中目标,将敌机击落,残骸坠于漳州东南7千米的红板村,敌少校飞行员李南屏毙命。战后,国防部授予岳振华“空军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并授予该营“英雄营”荣誉称号。

灵活应变,指挥果断。自1964年8月“北部湾事件”后,美军频繁使用无人高空侦察机在中越边境一线,窃取我边防兵力部署、援越物资和军队动向等情报。为打击美军无人机侦察行动,该营奉命在广西地区设伏。1968年3月22日9时20分许,美军一架C-130运输机在老挝川圹地区投放一架147H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由西向东沿中越边境飞行。14时许,敌机距该营阵地不足100千米时,该营接到上级指挥所指示:“敌机机型尚未判断清楚,按敌U-2型打,射击距离要适当压近。”当敌机临近阵地70千米左右时,远方情报中断,该营513目标指示雷达也未发现目标。指挥员沉着应对,根据敌机飞行速度推算飞临时间,估算敌机距我40千米左右时,指挥制导雷达开机,于30千米左右连续发射3枚国产“红旗二号”导弹,成功击落敌机,敌机残骸坠落于阵地西南21千米处。此次战斗是我地空导弹部队击落的第二架美国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也是该营第五次击落敌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