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陵之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涌泉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3 16:21:59

桂陵之战示意图。

桂陵之战是战国时期发生在齐魏两国间的一次著名战役。公元前354年,魏国出兵攻打赵国。次年,齐国以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出兵援救赵国。齐军通过进攻魏国都城大梁(今河南省开封市)迫使魏军回援,并在魏军必经之地桂陵(今河南省长垣市西,一说山东省菏泽市东北)设伏,击溃魏军。孙膑在此战中避实击虚、攻其必救,创造了“围魏救赵”战法,成为后世诱敌就范的常用手段。

决计出兵

魏惠王时期,为争霸中原,实现魏国在黄河流域的扩张,魏国将都城从安邑迁至黄河以南、被诸多水系包夹的平原——大梁。这引起其他诸侯国的戒备。赵国开始与齐、燕等国交好以制衡魏国。魏惠王察觉有被其他诸侯国联合进攻的可能,决定找机会突破以解除危机。公元前354年,赵国进攻依附于魏国的卫国。魏国立刻以庞涓为将出兵攻打赵国,很快就包围了赵国都城邯郸(今河北省邯郸市)。

魏国兵临城下,赵国派使者向齐国求救。齐国内部对是否发兵救赵展开激烈争论。邹忌反对出兵,而段干朋认为不救赵“不义且不利”。齐威王追问原因。段干朋指出,若不救赵,魏国一旦吞并赵国,将会对齐国构成更大威胁。因此,段干朋建议齐威王兵分一路攻打魏国的襄陵(今河南省睢县附近)来疲劳魏军,然后另一路趁魏军攻破邯郸后救援赵国,这样既能救赵,又可削弱魏、赵两国实力。齐威王随即采纳了段干朋的建议,以田忌为主将,孙膑为军师,统率一路兵马救援赵国。

围魏救赵

齐国出兵后,齐将田忌欲率军直接与魏军主力决战,被孙膑阻止。孙膑说:“夫解杂乱纠纷者不控拳,救斗者不搏击,批亢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齐军此时发兵邯郸,则等于替赵受敌,况且与魏军直接交锋,齐军胜算不大。解救赵国之围,就像劝止别人打架,劝架的人不必参与进去。解围的诀窍是,抓住敌人关键的地方,避实就虚,击其要害,这样就能控制住整个战局,激烈复杂的战争冲突自然解决了。魏国为拿下赵国都城邯郸,势必倾全国之力,出动所有精兵强将,留守国内的不过是些老弱病残。齐军若南下进攻魏国都城大梁,魏军必然回撤救大梁,从而解邯郸之围。田忌听从了孙膑这一计谋。

据《孙膑兵法》记载,孙膑并未直接进攻大梁,而是先佯攻魏国的平陵(今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东北)。平陵地大城小,人口众多,兵力充足,很难攻克;而且平陵地处宋、卫两国之间,齐军运粮困难,佯攻此地能很好地迷惑魏军,使魏将庞涓误认为齐军主将指挥无能而产生骄敌心理。在孙膑嘱咐下,田忌故意在平陵输给魏军。孙膑通过“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以及“强而避之,卑而骄之”的做法,使魏军作出错误判断,从而为最终击败魏军做足准备。

齐、魏两军在平陵对垒后,孙膑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便让田忌一面派出轻装战车,直捣魏国都城大梁城郊,以激怒庞涓使其率军回援;另一方面,派出少数部队佯装与庞涓的部队交战,故作示弱使其轻敌。田忌按孙膑的计策一一部署。此时魏军刚刚攻破邯郸,尚未得喘息之机便被迫回援。庞涓丢掉辎重,以轻装急行军昼夜兼程回救大梁。当回援魏军到达桂陵时,遭遇齐军伏击。齐军以逸待劳,魏军猝不及防,遭遇惨败,庞涓也被齐军所擒。“围魏救赵”就此完美收官。

战术解码

桂陵之战后,围魏救赵成为兵法中的重要策略。它体现了《孙子兵法》中“以迂为直”的思想,即抓住事物主要矛盾,通过表面舍近求远的方式达到目的。围魏救赵也被后世军事家列为“三十六计”中的重要计策,并被不断借鉴。唐德宗时期,吐蕃攻打盐州、麟州等地,威胁长安。德宗派唐军从四川进攻吐蕃,迫使吐蕃军队回援,减轻了唐西北边疆的压力。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有效缓解了蒋介石对陕北解放区和山东解放区的重点进攻,对解放战争的最终胜利意义重大。

值得一提的是,孙膑在马陵之战中曾再次使用围魏救赵之计。据《资治通鉴》记载,公元前341年,魏国进攻韩国,韩国向齐国求救。齐国在韩、魏两国血拼之后进攻魏国以围魏救韩,魏国撤回攻韩军队迎战齐军。孙膑利用魏军悍勇且轻视齐军的弱点,主动退却,并通过减灶之计制造出齐军大量逃亡的假象。庞涓果然中计,于是丢下步兵,只率精锐日夜兼程追赶齐军。当庞涓行至马陵道(今河南省范县,此外还有山东省莘县、山东省郯城县等说法)时遭遇齐军伏击,庞涓战死,魏太子申被俘。经此一战,魏国实力明显削弱,一直被魏国压制的秦、楚等国则磨刀霍霍,战国群雄相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相关链接】

《孙膑兵法》

《孙膑兵法》为战国时期齐国军事家孙膑所著的军事著作(一说是孙膑弟子整理)。马陵之战后,孙膑辞官归隐,潜心著述,终成此书。孙膑继承发展了孙武、吴起等人的军事思想,总结吸收了战国时期丰富的战争实践经验,提出许多进步的政治、军事主张,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如孙膑强调要遵循战争规律,发展生产以巩固战争的经济基础,作战时要善于创造对己有利的态势等。1972年,山东临沂银雀山汉墓中出土竹简本的《孙膑兵法》,使这部失传已久的古代兵书得以重见天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