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大和街26号:新四军军部在这里诞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业茂 郑大壮 责任编辑:王凤 2022-11-03 16:25:11

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现貌。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制造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谈判达成协议,将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和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4军(简称新四军),并决定由叶挺任新四军军长。

为顺利推进新四军筹建工作及军部选址问题,叶挺于10月下旬前往延安,向中共中央报告新四军情况。毛泽东亲切接见叶挺,向其讲明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同时对新四军的军部选址问题作出明确指示:“军暂驻武汉,南昌、福州设办事处”。

延安之行结束后,叶挺于11月12日返回武汉,开始了新四军军部正式组建工作。由于经费紧张,叶挺倾向于将军部设在汉口日租界内,主要考虑抗战爆发后,日侨已悉数撤走,他们的房产已被查封。另外,八路军武汉办事处设在汉口中街89号(今长春街57号),中共中央长江局机关就设在办事处内,新四军军部靠近这里,便于今后沟通协调工作。

选址期间,叶挺带领工作人员在汉口日租界内反复考察,一条街一条街地转、一栋房子一栋房子地比较。通过反复权衡,最终选定位于大和街26号(今汉口胜利街332-335号)的一幢二层住宅楼。这里距离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步行仅需几分钟。当时,这幢住宅楼处于无人居住状态,叶挺亲自带人开锁启封,随后悬挂“新四军筹备处”的牌子。

12月14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东南分局,以加强南方游击区党的工作,项英任书记。12月23日,项英、赖传珠等一批被派往新四军工作的干部抵达武汉,与叶挺、张云逸等共同商讨和部署新四军的组编工作。12月25日,叶挺、项英在大和街26号召开新四军干部大会。会上,叶挺、项英分别报告了现阶段的形势任务、南京和上海沦陷的经过和原因,并部署了相关工作。这次会议,标志着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正式成立。大和街26号挂出的“新四军筹备处”牌子正式替换成“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的牌子。

紧接着,叶挺、项英为尽快建立新四军的领导机构,接待、调配了大批从延安来的干部,配备了新四军军部各处、科干部,有效解决了新四军各支队集中整编、干部任命、隶属关系和后勤给养等问题。

1938年1月4日至6日,因战事需要,新四军军部由武汉移驻南昌。随着干部陆续到达,司令部、政治部和后勤机构逐步建立。1月28日,《新华日报》刊登新四军军部启事:“本军奉命即行整编出发,军部当即移驻南昌,前汉口大和街26号军部即行结束。以后驻汉办事处事宜,委托八路军驻汉办事处钱处长代办。所有一切公文、信电,请迳投南昌三眼井本军部为荷。”至此,汉口军部驻地作为新四军第一个军部驻地的历史使命正式完成。

新四军军部迁至南昌后,汉口新四军军部改为新四军驻汉办事处,由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处长钱之光兼任主任,负责国共双方的联系,请领和转运军需物资等工作。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后,汉口新四军军部旧址成为居民住房。2006年4月,武汉市人民政府拨专款按新四军军部旧址原貌修复,辟为纪念馆。同年12月,该纪念馆正式对外开放。这段尘封了60余年的历史遗迹,又重新呈现在世人面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