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勋荣誉战旗巡礼丨黄土岭功臣炮连这面战旗见证奇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田航 蒲元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04 08:36:23

“黄土岭功臣炮连”战旗——

炮吼雷霆壮军威

■田航 蒲元

1939年10月下旬,日军华北方面军纠集2万余人,对晋察冀根据地北岳区进行大规模“扫荡”。11月3日,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一部500余人,在河北涞源县雁宿崖被八路军部队全歼。4日,日军独立混成第2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率1500余人出动,企图寻找我主力实施报复。

在我军一部诱击下,6日黄昏,日军进犯至黄土岭、上庄子一带。此时,晋察冀军区决定集中第1、第2、第3、第25团,以及游击第3支队和第120师特务团等部,依托有利地形伏击日军。

7日晨,日军发现处境不妙,开始谨慎地向东开进。中午时分,日军先头部队接近黄土岭以东之寨坨,大部逶迤于上庄子一线。我军果断发起合击,日军数次突围均告失败。不久,阿部规秀将指挥所移至寨坨附近小高地上的一个四合院内。

激战中,在寨坨西南793高地指挥战斗的第1团团长陈正湘用望远镜观察发现,一群穿黄呢子大衣的日本军官,站在一座独立院落平坝前,正用望远镜朝山头瞭望。陈正湘判定小院可能是日军指挥所,立即将配属于第1团的军分区迫击炮连调上来,对敌实施炮击。炮兵连到达团指挥所后,目测判断目标在迫击炮有效射程内。随后,迫击炮手调整方向,瞄准目标。

随着一声令下,4发炮弹呼啸着飞向目标点,爆炸声在群山中回响。日军突遭重创,乱作一团。此战后,驻蒙军司令官冈部直三郎在给日本陆军大臣畑俊六的报告中称:“突然敌人的迫击炮弹在数步之间落下、炸裂,部队长(指阿部规秀)腹部及两腿的十几处负致命重伤……终于在负伤后仅仅三小时余,即七日晚九时五十分……最终战死。”

是夜,日军连续十余次突击,均被我军逼退。8日晨,日军欲从司各庄方向突围,虽未得逞,但我军亦未能将其全歼。中午时分,援敌1200余人接近黄土岭,我军遂撤出战斗。此战,我军共歼敌900余人,并缴获大量军用物资。

为表彰第1军分区炮兵连的卓著战绩,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政治部授予该连“黄土岭功臣炮连”光荣称号。军区颁发的嘉奖令称:“在黄土岭战斗中,第1军分区炮兵连充分发挥了炮兵的作用,给予敌人以极大的杀伤和威胁,以准确的射击命中敌首,使敌人失去指挥,致全线动摇而陷于极端混乱状态中,并密切配合步兵获得黄土岭的胜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