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以战领教培育联合作战政工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卫雨檬 洪大鹏 曹强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8 08:40:43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以战领教培育联合作战政工人才——

让“生命线”更具生命力

■解放军报记者 卫雨檬 特约记者 洪大鹏 通讯员 曹 强

新学期第一次试讲结束,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政训练系教员张磊,立即着手对教案进行修改完善。“理论授课必须对接学员岗位需求。”专家们一针见血的点评,令张磊深感责任重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这为我们办学育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该院领导介绍,为积极适应备战打仗政治工作形势变化,他们以培育“两个行家里手”为抓手,深度拓展政治工作教学研究领域,着力夯实联合作战政治工作的理论根基和教学积淀。

播火铸魂,育人赋能。该院升级完善20余份主体班次人才培养方案,编修90余套(份)课程教学计划,构建形成“基于岗位需求的全程能力训练”新型课程体系。

在该院《永远的生命线》情境教学中,看着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今年新入学的政治指导员培训班学员肖隆熙深受触动。他说:“没有强有力的政治工作,人民军队就不可能屡胜强敌,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全面加强人民军队党的建设,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该院领导告诉记者,作为军队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面对未来战场,只有铸牢强军之魂,才能取得最终胜利。

翻开该院第19期基层政治工作培训班教学实施计划,陆军航空兵某旅指导员张华雷发现,此次培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基层党支部工作、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分队战时政治工作等教学专题中。

为有效传播好党的声音,把党的创新理论系统地传授给每名学员,该院近百名教员加班加点备课,紧盯学员认知特点和能力需求,设置政治能力锤炼、基础理论学习、基层政治工作能力训练等6个教学模块,针对实战需要着力提升基层“党代表”在党建党务、思想政治教育、作战指挥等方面的能力素质。

刚从演训场归来的火箭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王海宁,接到参加培训的通知后,给自己定下“带着课题来、捧着成果回”的目标。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该院领导告诉记者,“能文能武、军政兼优”,是政治干部的角色定位、时代担当和必备素养。学院作为全军唯一的政治学院,致力于培养讲政治、钻打仗、精政工、强堡垒、善管理的指挥管理军官。

翻开王海宁的学习笔记,记者看到,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认知域作战”“媒介素养”“混合战争”等方面内容。“我要当好‘种子’和‘酵母’,把学到的前沿知识和先进理念带回部队。”王海宁告诉记者,培训过程中,法规辅导、难题破解、实操训练、综合演练等课程内容,让他感到十分“解渴”。

“把课堂设置得离战场越近,学员的主动性、创造性就越高。”该院政治机关工作系副教授王金海,是此次政治工作部主任班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者之一。他说:“教学模式的体系创新,在于把一线指挥员渴望学到的东西‘拎出来’,按作战流程组训施教,在课堂上‘真刀真枪’地落实,确保培训见到实效。”

走进该院联合作战政治工作演训大厅,谋战研战的气息扑面而来,一场政治工作研究性演习激战正酣。

记者相信,一批批从这里走向部队的指战员们,一定会在未来战场上,让政治工作这一“生命线”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