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工程大学推动纪律教育融入生长军官培养全过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侯融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3-03-29 09:26:51

海军工程大学推动纪律教育融入生长军官培养全过程

系好“风纪扣” 迈好“第一步”

解放军报讯 记者钱晓虎、特约通讯员侯融报道:“这段采用沉浸式虚拟技术拍摄、记录落马官员狱中生活的短片,让我们真切感受到触犯法纪要付出的沉重代价……”3月上旬,海军工程大学舰船与海洋学院毕业班新学期首次党日活动,组织30名即将毕业的“准军官”走进驻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场现地教育,让大家深受触动。

“青年官兵成长成才需要深入细致的教育,必须精心引导他们系好‘第一粒扣子’。”该校领导介绍,院校教育是着眼培养未来新型军事人才的综合教育,纪律教育作为德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既要划出红线底线,也要立起信仰高线,同时结合主题教育、课堂教育、特色教育,与家国情怀、人格气质、心胸格局等一起塑造培育。

为此,该校组织精干力量编写纪律教育教案,将其纳入思政课范畴,推动纪律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纪律教育纳入本科学员培养总体规划,通过目标任务四级递进、方案计划逐年明确、教育安排每月细化等措施,让纪律教育切实融入生长军官培养全过程。

“身正为师。教员队伍是学员军旅生涯的启蒙者,也应是纪律教育的参与者和优良作风的践行者。”该校领导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他们出台《深化教师队伍纪律教育实施办法》,持续开展“三尺讲台无杂音”“为谁而教、为谁而研”“廉洁治学、诚信科研”等专题教育,筑牢教员队伍遵规守纪“防火墙”,营造良好学风教风研风。

组织毕业学员撰写廉政倡议书,在文化走廊、橱窗灯箱增加廉政内容,开展典型案件审判旁听活动……翻看该校去年以来文化活动开展记录,记者发现,纪律教育已完全融入学员的学习生活。

前不久,该校某学员队大四学员彭帅自发组织几名兼职骨干,梳理出34条兼职骨干廉政清单,自觉树立良好作风形象,共塑学员和骨干之间清爽纯洁的关系。该队教导员杨星感慨地说:“潜移默化的思想熏陶,帮助学员系好‘风纪扣’,走好未来军旅人生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