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紧盯战场需求优化研究生培养路径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菲菲 邵龙飞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4 11:02:31

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紧盯战场需求优化研究生培养路径

“两段式培养”提升育人质量

解放军报讯 王菲菲、记者邵龙飞报道:“作为一名研究生学员,能参与国家和军队重点项目,机会很难得!”近日,通过入学后集中教学,军事科学院研究生院免疫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东肃河,顺利进入以科研实验为主要任务的第二培养阶段。接下来,他将参与某科研团队重点项目技术攻关。跟他一样,该院今年有数百名研究生进入第二培养阶段。

“我们紧盯战场需求优化研究生培养路径,通过‘两段式培养’提升育人质量。”据该院领导介绍,“两段式培养”是他们结合办学实际,增强研究生研战本领的创新举措。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阶段主要学习和补齐军事理论知识,第二阶段则有针对性地参与科研攻关,逐步搭建起理论、技术对接部队实践的桥梁。

实践中,该院每年分批抽派研究生赴朱日和、确山等训练基地参训跟训,锤炼提升作战本领;探索建立“院校-部队”双导师制,从军委机关、战区、军兵种部队为军事学博士研究生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第二导师”;论证建立开放共享、研教共用的“联合实验室”,打造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开设“军事理论与科技前沿”大课堂,邀请军内外知名专家围绕“人工智能”“无人机作战”等进行专题授课。

同时,该院还组织培养单位和教材编修组联合编修研究生课程教材,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军事科技前沿知识、新型作战理论等内容纳入其中,逐步构建满足研究生人才培养需求的教材体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