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文职人员初任培训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李映祥 程燕飞 宋 鹏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3-04-26 06:52

振翅奋飞正当时

——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文职人员初任培训见闻

■李映祥 程燕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宋鹏

一声尖锐的哨响,打破了黎明的宁静。一群头顶“文”字帽徽的“孔雀蓝”鱼贯而出,迅速在宿舍楼前集合,整齐列队。仲春时节,冷风裹着沙尘打在大家脸上,但列队人员眼神坚定、步履铿锵。

初始即严,一严到底。组织文职人员初任培训伊始,陆军边海防学院乌鲁木齐校区就确定了“身份转变、观念转变、岗位转变、形象转变、作风转变”的培养目标,从一言一行规范,从一点一滴养成,从一招一式锤炼,助力新聘文职人员迈好军营第一步,增强适岗能力。

年初以来,校区结合带队骨干集训,举办带兵经验分享会,组织带队骨干学习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及相关配套政策,进行队列和体能组训示范,重点解决新聘文职人员“扎根”“看齐”“立志”问题,使他们的成长路径更加清晰。

曾获校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的带队骨干欧阳丹晖熟知文职人员政策、工作经验丰富,担任某区队长期间,她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记录了上万字的工作日志。“此次受领任务,对我而言也是一次增强军味、浓厚战味的机会。”她对记者坦言。

起初文职人员焦硕练习队列动作不协调,一度很沮丧。曾当过连长的某区队长、文职人员刘鹏超和教员一起,经常给他“开小灶”。无论宿舍还是训练场,常能看到焦硕苦练动作的身影。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队列会操和呼号比赛中,他较好展示了文职人员的军政素质和精神风貌。

文职人员郑斯亮是名军嫂,有次战术训练胳膊被摔得红肿,依然毫不退缩。在教员指导下,她全身伏地,一套动作干净利落,虎口被磨出血也全然不顾。“我爱人在部队获得过不少荣誉,现在我真正体会到获得荣誉需要付出百倍努力。”采访中,郑斯亮感慨万千。

有文艺特长的高宇星入职前曾在地方工作,加入文职人员队伍后剪去了长发,穿上了迷彩服,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透露着军队人员气质。一次文艺活动中,从前期策划到上台领唱,她对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最终获得大家好评。“这次培训经历的许多事,都带给我前所未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长期稳定服务部队的信念更加坚定了。”高宇星说。

性格内向的苏朗,平时不爱说话。担任副班长后,通过轮流带队、值日讲评、课前演讲等活动,他不仅表达能力明显增强,还收获了战友情谊。“这次培训塑造了一个全新的自我,让我成长了很多。”苏朗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在战术基础课上,尽管膝盖被磕得生疼,但程喆紧咬牙关,一遍遍地练习跃进、卧倒、匍匐等动作。她说:“以前觉得备战打仗离自己很远,来到部队后,耳边口令声、呼号声此起彼伏,我心头使命感阵阵涌动,投身强军实践的动力更足了。”

一开始训练3000米跑时,蒲振杰屡屡掉队,但他没有放弃,每次都坚持跑完。一次次挥汗如雨,他在较短时间内体重减了5公斤,体能成绩大幅提高。蒲振杰在地方工作期间,曾参与执行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仪式的翻译任务。正是那次经历,坚定了他来部队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并如愿成为陆军某部助理员。

如今,经过加钢淬火,文职人员们素质提升,能力增长。教室里,一双双眼睛炯炯有神;宿舍内,一床床“豆腐块”方方正正;队列里,一声声口号嘹亮激越……记者真切感受到:一群换羽新生的“孔雀蓝”正欲振翅奋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